12月22日下午,少林慧闻国际文武学校与中国名校C9联盟武术交流大会在哈尔滨进行。

  活动现场,来自慧闻武校的学生们为来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工大、西安交大9所学校的师哥师姐们带来了包括蝎子拳、蛤蟆功、虎拳、醉拳、肚皮吸碗、周身开棍等少林绝学,让现场来自九大名校的学子们惊得目瞪口呆。

  杨小和就读于浙江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平日里爱好体育的他还是浙江大学龙舟队的队员。看到弟弟妹妹们的表演,见过不少大世面的他依然感叹,“哈尔滨人的身体素质真好!”杨小和说,虽然他曾在现场看过不少专业的武术表演和搏击比赛,但这次的感觉让他感到很不一样:“他们的年龄这么小,能有这样的武术造诣肯定是经过了勤学苦练的。”当听到慧闻武校的学生提出要跟自己来场散打实战时,杨小和连忙摇头:“虽然我身体素质不差,但肯定比不过他们,一脚下去肯定把我踢晕!我看我还是安静地泛舟西湖更现实一些。”

  谈到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慧闻武校总教练郑宪宾表示,他们希望名校学子们能通过这样的表演领略中华武术文化的真谛,喜欢上武术及散打项目,帮助他们建立顽强不屈的信念和品格,也希望通过学霸们的口口相传,在年轻一代中传播中华武术文化。

  黑龙江少林慧闻国际文武学校由河南鹅坡教育集团董事长、少林鹅坡武院院长梁少宗创办,由中国国家散打队教练、黑龙江省散打队总教练郑宪宾任技术指导的一所具有小学、初中、高中文化教育和少林武术、国家竞技武术套路、散打、跆拳道、空手道、影视表演等专业教学相结合的文武兼修的综合性文武学校。学校历来坚持全面培养、逐一雕琢的办学特色,先后培养出了全国冠军、国家健将60余名,国家一级运动员162人,国家二级运动员368人,升入重点本科大学学生489人。

  C9联盟是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于2009年10月启动。联盟成员都是国家首批985重点建设的9所一流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共9所高校。联盟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优势互补,被国际上称为中国常春藤盟校。联盟成立后展开了多项实质性活动,如互派交换生、召开研讨会、开展暑期夏令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