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深圳东南部的大鹏新区,三面环海,东临大亚湾与惠州接壤,西抱大鹏湾,遥望香港新界,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

  挂职大鹏新区期间,哈尔滨市依兰县委书记尹承云积极深入挂点企业和基层调研,先后走访大鹏新区企业近40家,走遍了全区25个社区,同时,还深入到深圳不动产交易中心、福田企业服务中心、大鹏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大鹏新区对口扶贫单位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及广西省河池市巴马县等地进行调研学习,记学习、调研笔记5万余字。

  “深圳的改革是深层次、全方位、组合式的,创新无处不在。深圳的营商环境改革,不仅仅体现在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上,更重要的是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及市场主体政策是能落地、真管用的。从深圳和大鹏新区的发展实践看,关键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我省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和重塑营商新环境等系列活动,必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尹承云如是说。

“免打扰”服务激活市场主体“免打扰”服务激活市场主体

  与“深圳八景”之首大鹏所城一道之隔的较场尾,拥有美丽的海岸线,这里集聚的300多家民宿,全部由民房改装而成,不论是街角小店,还是酒吧、咖啡馆,色彩斑斓,个性十足,仅看外观就赏心悦目,难怪一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

  “这个旅游景区,创出了两个全国第一:颁布第一个全国民宿管理办法;成立第一个全国民宿联盟。而政府的管理就是制定服务标准和监管,通过发挥行业协会的力量推动民宿旅游快速发展。这就是大鹏新区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的缩影。”尹承云说。

  在大鹏新区挂职的5个多月来,尹承云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深圳的市场化程度高,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市场”而不是“市长”。在大鹏新区,无论是政务服务、事务服务还是企业服务都非常精细化,比如对市场主体的服务,政府考虑的是“市场主体需要什么,给什么”,以需求侧角度切入使市场主体的自主性和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尹承云说,政务服务规范有序,事务服务周到细致,企业服务贴心高效,是大鹏新区乃至深圳最鲜明的特点。以在大鹏新区企业抽样为例,由监管部门自己到市场上去买样本来检测,而不是企业送样本来。“下一步,依兰要在服务企业的方式上发力,实现从‘经常按门铃’到‘常态不打扰’的转变,严格规范各项到企业检查事项和罚没行为,制定出台有效措施,控制监管部门检查罚没的冲动,推行‘免打扰’服务,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能动性,以政府‘不作为’换取市场大作为。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当主人,政府当贴心保姆,实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和风细雨、遮风挡雨’,‘不勒不卡,既亲又清’。”尹承云说。

  厚植优势美丽与发展并行

  三面靠山、一面临海,山青水秀,风景怡人,走进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建设现场,满眼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与远处海天一色、静谧的自然风光形成了鲜明对比。

  站在坝光核心启动区建设现场,尹承云感慨颇多。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站在世界的高度抢占全球生物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确定的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项目,能否实施一场“在保护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促保护”的建设,大鹏新区肩负重要的历史任务。

  “70%面积保持山、海、林、湖原貌,‘保护优先’的理念在每一个建设细节都得到体现。”尹承云说,在坝光核心启动区建设中,大鹏新区恪守生态为重、保护优先的基本原则,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积极探索低成本、低冲击、低碳绿色的新型开发模式,以“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构建海绵城市、绿色城市、绿色交通、绿色市政、绿色管理等生态系统,打造凸显山海特色的绿色生态湾区。

  在尹承云看来,依兰县和大鹏新区有很多相似的条件,依山傍水,生态环境良好。“大鹏新区关于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建设的经验,对依兰未来在生态保护中求发展有很大启发。下一步我们将对依兰一些产业发展包括项目的建设进行调整,包括哈尔滨(依兰)化工产业园区和依兰经济开发区建设规划上做出新的调整,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体现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只有坚持这样的原则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尹承云说,他们一定要在发展的同时把依兰的山山水水保护好,给子孙后代留下“绿色银行”。

  目前,依兰县与深圳市书香文化旅游集团公司签订了投资5亿元的依兰五国城文旅小镇建设项目协议;并与深圳旅游有限公司、梦巴马(深圳)旅游产业有限公司、深圳中华旅游集团、深圳市云轨旅游交通有限公司、深圳黔海文化旅游基金进行洽谈合作,依托依兰文化旅游优势,全力打造“中国东疆古首府,大清满祖肇兴地”的文化旅游品牌。

  学深悟透抢抓机遇重落实

  通过挂职,近距离地学习大鹏新区改革创新发展的经验,如何学深悟透这些经验,指导好今后的工作实践?尹承云对“解放思想”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在他看来,“解”就是要“解”市场的痛点、发展的堵点、民生的难点、管理的盲点;“放”就是要放胆改革、放手发展、放活主体、放权基层;“思”就是要“思”本地实际、政策要义、主体需求、服务效能;“想”就是要想事、想干事、想干成事、想不扒拉事。 

  “对比大鹏新区找差距,今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我们要增强迎难而上的‘闯’劲;要增强勇于担当的‘敢’劲;要增强精雕细琢的‘韧’劲;要增强务实求实的‘实’劲。”尹承云说。

  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依兰县将以深圳为依托,进一步扩大招商辐射区。目前,通过委托招商方式,与深圳食品协会签订依兰食品和北药产业委托招商协议;围绕依兰产业发展定位和县情实际,与惠州中鸿信会计师事务所、新加坡钟庭辉律师事务所签订委托招商协议;为促进老乡回乡开发创业,与深圳依兰老乡初步达成委托招商意向协议。

  同时,依兰县还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1亿元的分布式风电开发及投资1亿元的风电设备制造协议;与广州沣芝集团签订投资1.7亿元的灵芝深加工及基地建设项目协议;与深圳市王博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围绕推进纳米家电产业园及纳米生态厕所示范项目的达成了合作意向……并与深圳食品行业协会等协会、商会、香港及珠三角企业建立了密切联系,为依兰农产品营销、哈尔滨城市宣传、项目招商合作等拓展了渠道。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