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方正县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方正经济开发区隆重举行。县领导张建华、郑伟、李维之、黄景泉、张英俊、于彦波、赵英伟及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集团副总经理郭欣、黑龙江辰能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大戡、方正县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齐建华及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开工奠基仪式。县委副书记、县长郑伟主持仪式;许大戡董事长代表项目方在仪式上致辞。

  在仪式上县委书记张建华指出,方正县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是一个科技含量高的清洁能源综合利用项目,也是国家和省市积极引导、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省重点推进的“百大项目”之一。该项目以农作物秸秆为主要原料,预计总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9.2万平方米,预计年可利用秸秆23.6万吨,带动农民增收7000万元,上网电量2.1亿度,实现销售收入1.42亿元,利税2000万元,带动就业120人;同时,还可以为开发区企业提供取暖用热及生产用气,对我县秸秆综合利用、治理环境污染、降低企业成本、增加就业岗位、促进财政和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都有着积极作用。

  张建华同志强调,方正县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要立足方正、放眼全国,以热电联产项目开工奠基为新起点,紧紧抓住市场机遇,开拓进取、加快发展,做强企业、做靓品牌,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相关职能部门继续关心支持项目建设,真正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及时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大力推行“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全面落实“零距离、保姆式”工作机制,为项目顺利施工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促进项目建设快实施、快投产、快见效,在此前创造的项目投资方中标到获得省发改委批复,仅用40天最短纪录时间的基础上,再造项目落地投产的“方正速度”“方正效率”,让企业在方正县投资安心、生活舒心、创业更有信心。

  该项目是方正县2019年哈尔滨市重点产业项目之一。据了解,方正县2019年市级重点产业项目7个,其中续建项目4个已全部复工,3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2个,另一个加快进度力争8月底前开工。方正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成立项目专项推进组,每周进行工作调度,会办前期工作,制定了项目日常进度推进表,各单位制定了推进方案,确定了具体责任人,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按照“能减则减,能短则短”的原则,该项目在选址、工程报建、土地挂牌等审批事项上缩短时限15天以上,充分体现了方正县的良好营商环境。(杨洪亮 王雅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