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兴安岭,度假来悬羊。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助力全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在伊春召开,2019年6月22日—23日,以“迎国庆、助旅发、亲近自然、享受生活”为主题的,伊春•桃山第六届悬羊峰露营美食帐篷节在国家AAAA级景区、小兴安岭国家地质公园——悬羊峰景区盛装启幕。活动由伊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伊春森工桃山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桃山庄旅游公司承办。黑龙江新媒体集团、中国新闻网、新浪网、凤凰网、东北网、中国绿色时报、黑龙江日报、市场信息报、黑龙江电视台、伊春日报、林城晚报、伊春电视台、伊春发布、伊春旅游等近20家媒体到活动现场。来自哈尔滨、大庆、绥化等地市30余家旅行社和户外团队七千余名游客集聚桃山,在这里品尝林区绿色美食、感受小兴安岭夜的宁静、呼吸负氧离子超百万的空气,尽情享受自在无羁、篝火狂欢的乐趣。

  悬羊峰露营美食帐篷节已连续举办了六年。今年这项活动是助力全省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即将在伊春召开的系列活动之一,是桃山林业局公司在小兴安岭青山绿水间打造的一项生态旅游文化节事品牌,是融合“旅游+体育+文化+美食”等元素,丰富和提炼生态自然文化内涵,创新打造的生态特色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是集生态环保、运动健身、森林康养、品味美食和友谊交流的生态文化旅游嘉年华,已成为桃山乃至伊春夏季旅游的一张特色名片和金字招牌,受到国内外游客的广泛青睐。

  22日上午,一辆辆满载游客的车辆陆续抵达悬羊峰景区。鲜艳的彩旗、绚烂的风车,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每立方厘米近5万个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引得游客们深呼吸,享受这纯净的空气和大自然的气息,体验醉氧的感觉。在搭建帐篷之前,年轻人们纷纷攀上山峰,感受“北国小黄山”的壮丽景色,感受远离城市的宁静。还有时下非常流行的音乐喊泉、网红桥、儿童挖掘机、抓木机、撞球、草地台球、多人自行车、游船等休闲项目给这次酷炫的旅行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傍晚,在悬羊峰景区地标石下,游客们在指定的营区开始搭建帐篷。一时间,在草地上星星点点,密密麻麻,五颜六色的帐篷,蔚为壮观。“好几年了,每次帐篷节孩子都主动要求来参加,带他们露营、篝火、烧烤,帮他们缓解一下学习的压力,也让自己放松一下,这里路程近,景色好,人也特别热情豪爽,每次来玩的都很高兴。”哈尔滨游客赵先生高兴地说。夜幕降临,一支气势磅礴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拉开了开幕式的序幕,热情的篝火、灿烂的烟花,瞬间将游客的热情点燃,大家在精彩演出的感染下唱歌、跳舞,围绕篝火狂欢,尽情地释放着工作的繁忙和生活的压力。魅力悬羊峰摄影同时举行。游客们团队拔河、户外烧烤、啤酒嘉年华音乐歌舞晚会、景区幸运大抽奖,丰富的活动将活动推向高潮,场地中欢呼声、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大家围着篝火唱着、跳着,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放松精神、舒缓压力,感受远离都市的快乐。

  23日早,伊春•桃山第六届悬羊峰露营美食帐篷节还为游客们开启了另一段惊险、刺激的旅行——“兴安之巅”之穿越佛指峰大型登山活动。

  活动中,十几个等户外团队驴友将从悬羊峰地标石出发,穿越入口途径悬羊峰景区后山的佛指参天、听风绝崖、涧崖栈道、天堑通途、峡谷一线、金甲顶、神猿登顶、峰顶劲松、小峡谷等处景观,来到前山的大石门、佛窟石、金龟卧顶、大石壁、悬桥、石塔青松等前山景观回到出发点,完成穿越活动。驴友们在付出体力和汗水的同时,一路上感叹景区天然密林、奇山怪石的鬼斧神工,体验原生态的美丽神奇。这次穿越活动全程要徒步五个小时,活动参与性和体验性,得到了参与的驴友的广泛好评。

  随着近年来桃山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旅游产品的不断丰富、服务环境的不断提升,这个公司把旅游工作重心转移到市场营销上,坚持以节促旅,活动造势,创新打造了冰凌花旅游文化节、杜鹃花观赏节、彩虹风车节、露营美食帐篷节、越野摩托场地邀请赛、国际冰雪爬走公开赛等一系列旅游文化节事活动,通过举办各种节事活动串联旅游淡旺季,把活动做成产品,把节事打造成品牌,以产品增卖点、以品牌聚人气。丰富多彩的四季旅游文化节事活动,如绚丽的奇葩争相斗艳,引得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有效提升了桃山旅游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吸引力。

  近年来,随着林区改革的不断深化,桃山林业局公司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为引领,依托旅游起步早、知名度高、资源富集的优势,把发展生态旅游业作为林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的第一大引擎产业来打造,围绕“打造伊春旅游南部板块核心景区,建设全景桃山、全域旅游”的战略部署,扬绿水青山之长、借冰天雪地之势,不惜投入人力财力物力,在规划编制、景区开发、产品打造、宣传促销、要素配套、质量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实现了由点线旅游向全域旅游、由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由季节旅游向全年旅游转变,形成了以“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山、冬戏雪”为主题,以生态观光、森林漂流、休闲避暑、温泉理疗、森林康养、研学科考、冰雪游戏、民俗民宿等多功能产品联动为主导的生态旅游产品体系。2017年以来,悬羊峰国家AAAA级景区被评为伊春市十大最美景区;桃源湖景区被评为黑龙江省十大最受欢迎景区,并晋升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小东沟园区晋升为国家AAA级景区;桃山玉温泉被列入全省十三个国家中医药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并被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入全国第一批73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桃山冬季旅游被国家林业局推介为全国15家冬季旅游典型单位;2017年桃山被评为中国最美生态休闲旅游胜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