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上午,宾县永和乡精准扶贫“爱心超市”在北兴村正式揭牌运营。

  北兴村”爱心超市”是以中共宾县委组织部、哈尔滨市水务局、中华志愿者协会黑龙江省代表处共建单位为依托,借助社会大家庭的力量,搭建起长期关爱、扶助困难群众的平台,进一步实现对困难群众从单一慰问到经常性救助并靠劳动兑换生活必需品的转变。

  “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兑换制”,通过设置孝亲敬老、勤劳致富、家庭整洁、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绿色环保、党员活动、扫黑除恶等8个积分项目,将分值与物品价值挂钩。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党小组长、村民代表组成检查组,每月到各家各户进行检查,按照积分体系标准,对各户进行评分,并结合每次党员活动等事项,随时为符合得分标准的农户发放积分卡,农户凭“爱心积分卡”按照物品积分表在爱心超市换取相应价值的物品。

  “爱心超市”的建立是宾县创新扶贫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扶贫更要“扶智、扶志”的又一项有力举措,标志着宾县初步建立了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帮扶的新平台、新机制。(戚牧 韩淼)

  来源:宾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