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齐齐哈尔开展冰球运动65周年。7月16日,盛夏,齐齐哈尔,因为冰球,异彩纷呈,再受瞩目。

  齐齐哈尔,中国北方边陲一个冰雪城市。1954年9月,这里诞生了一支自已的冰球集训队。从此,一代又一代冰球名将诞生。他们传承了冰球运动,也振兴了中国冰球事业。据统计,自1954年齐齐哈尔冰球队成立以来,先后培养了67名冰球运动健将,向国家队输送了13名教练员、500多人次的运动员,以骄人的成绩,奠定了齐齐哈尔冰球在中国冬季项目中的重要地位。

  齐齐哈尔冰球队曾在1955年建队之初被打成39比0,到1962年成为全国冠军,之后的20多年间,这支冰球队经过时间的沉淀、代际更迭,一直战绩赫赫,为齐齐哈尔赢得了“亚洲最佳冰球城市”的美誉。特别是2014年以来,齐齐哈尔冰球队伍率先开创冰球职业化之路,连续三年在齐齐哈尔主场举办亚洲最高水平的冰球赛事,每年举办的各类冰球赛达百余场,使齐齐哈尔真正成为中国冰球赛事的圣地和冰球文化名城。

  齐齐哈尔冰球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历史传承

  1945年解放后,齐齐哈尔各中学已有冰上活动。1949年建国后,中学里已经有了校代表队,校园之间开始开展冰上项目比赛。为了迎接1955年全国冰上运动会,齐齐哈尔市体委在1954年开始选拔市内各中学冰球运动员集中训练。于是,一支业余冰球队就这样诞生了。

  1955年齐齐哈尔市冰球队组建时,领队是姚振华,葛万兴任指导,队员有沈迪宇、李荣庭、陈升亚、禹哲、庞捷、赵海瀛、王志良、谢焕友、朱世义、郎世和、付国杰、崔国良(守门员)等,是一批青年人。建队之初,他们立下志向,要拿全国冠军。

  1955年2月,全国冰上运动会在哈尔滨举行。齐齐哈尔冰球队第一次驰骋在漂亮的灯光球场,第一次参加这样高规格的比赛,第一次在全国观众面前亮相。然而,在预赛中,齐齐哈尔队遇到了当时全国冰球头号劲旅哈尔滨队,为中国冰球史创下了0:39的得分记录。卧薪尝胆,备东山再起。1956年,齐齐哈尔冰上训练班正式成立,改善条件,刻苦训练,齐齐哈尔冰球队的实战水平迅速提高,与哈尔滨队的差距逐年缩小。

  1956年全国冰上运动会,齐齐哈尔队进入决赛,以0:21负于哈尔滨队,获得第五名。1958年全国冰球锦标赛决赛,以4:9负于哈尔滨一队,获得第七名。1959年,尽管齐齐哈尔冰球队整体实力处于全国中游,沈迪宇、李荣庭、陈升亚、辛延平等主力队员的个人技术已经达到了全国最高水平。这一年,他们四人被选入黑龙江省冰球队,与队友合作取得了全国冬季运动会的冠军。同年,沈迪宇、李荣庭、陈升亚和辛延平晋开为冰球健将,成为我国建国后第一批运动健将。这四位优秀冰球运动员,既是齐齐哈尔冰球事业的奠基人,又是后来齐齐哈尔冰球称雄全国冰坛的功勋。

  经过几年的苦练与磨合,齐齐哈尔冰球队已经拥有了当时全国冰球界的最佳主力阵容,并形成了勇猛、顽强、快速、多变的比赛风格,具备了争夺全国冠军的实力。1961年,代表着全国最高水平的黑龙江省冰球锦标赛在齐齐哈尔市举行,共有13个队参赛。在决赛中,齐齐哈尔一队连胜5场,并首次以6:3战胜了多年占据国内冰坛霸主地位的哈尔滨队,一举夺得冠军。

  1962年,全国冰球甲级联赛在哈尔滨举行,这是建国以来国内最高级别的冰球比赛,吸引了国内24支队伍参赛。决赛中,齐齐哈尔队过关斩将,所向披靡,勇夺联赛冠军。这次胜利奠定了齐齐哈尔冰球队与哈尔滨冰球队在中国冰坛互为称雄的基础,也拉开了两队几十年来龙虎争斗的序幕。

  从70年代初开始,中国冰球运动与国际交往越来越频繁,齐齐哈尔冰球队的队员多次被选入国家队出访比赛。1979年,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齐齐哈尔冰球一队顺利进入决赛,对手是解放军队。赛场上,冰球似流星,冰刀似闪电;看台上,18000名观众的掌声如潮涌,喊声如雷鸣。齐齐哈尔队把勇猛顽强、快速多变的风格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其中陈大年、李宪铎和王景成三人的短传过人配合得出神入化,最终以陈大年一记漂亮的挑射破门结束比赛。齐齐哈尔队以2:1战胜了解放军队,以五战全胜的成绩夺取了全国冠军,登上了全国最高的领奖台。齐齐哈尔队也终于实现了冰球人多年的奋斗目标。

  齐齐哈尔——中国冰球氛围最浓厚的城市

  回顾65年的齐齐哈尔冰球史,满是热血与荣耀。

  60年代,齐齐哈尔市几乎每个学校都有冰球队,冬天随处可见室外冰球场。冬天,成千上万的少年儿童走上冰面,拿着小球杆,追赶冰球。对于齐齐哈尔人来说,冰球有一份不可替代的魅力。每有大的冰球比赛,体育场爆满,观众山呼海啸,场场如此。在曾经那个物质和精神生活相对匮乏的年代,“冰球”曾是齐齐哈尔人最强烈的兴奋点。许多上了年纪的冰球迷,至今仍记得当年一场场冰球比赛来临,齐齐哈尔市万人空巷的盛况。

  齐齐哈尔冰球的元老级功勋沈迪宇,是1954年齐齐哈尔冰球队组建之初在册队员。一路从队员到教练员再到老体委领导,见证了齐齐哈尔冰球成长到壮大的整个历程。几十年间,他带领着齐齐哈尔冰球队征战国内各大赛场及荷兰、丹麦、挪威、芬兰等国际赛场,经历了中国冰球运动热潮,也陪伴着齐齐哈尔冰球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每一段历程。

  1981年在北京举办的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入选国家队的队员中,有齐齐哈尔的陈升文、陈敬杰,教练员由沈迪宇担任。那场比赛,令人难忘的是前锋陈升文的惊人表现,他在与对方球员拼抢时被撞昏迷后,不久又重新上阵,全场报以热烈掌声。那一战,使中国冰球晋级世界冰球锦标赛B组,中国冰球队的拼搏精神在全国产生极大影响,也成为齐齐哈尔冰球人的做大荣誉。

  一段时期,齐齐哈尔冰球队在很长时间内独霸中国冰球。1987年获全国第六届冬运会冠军;1989年获全国冰球锦标赛冠军;1990年,齐齐哈尔市部分冰球运动员教练员调入国家队,参加在日本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冬运会并获冠军,同年在全国冰球锦标赛中获第一名。从1991年至2004的全国冰球锦标赛,齐齐哈尔市冰球队连获冠军。2014年,黑龙江省第十三届省运会,齐齐哈尔市冰球队再度夺回丢失12年之久的省运冠军。

  冰球堪称齐齐哈尔“市球”,冰球热在这座城市持续几十年不降温。齐齐哈尔冰球队每次与冰坛劲旅哈尔滨队的交锋都称得上经典战役。2004年9月25日,首届亚洲职业冰球联赛在齐齐哈尔举办,是齐齐哈尔市对中国乃至亚洲冰球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在2014-2015赛季亚洲冰球联赛中,齐齐哈尔市从中、日、韩、俄四国十七个主办城市中脱颖而出,荣膺该赛季“亚洲最佳冰球城市”称号。亚洲冰球联盟评委会评价齐齐哈尔市是“中国冰球氛围最浓厚的城市”,并在2014-2015赛季代表中国参赛,创造了10年来中国队参加亚冰联赛的最好成绩。2016年,在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男子冰球金牌争夺战中,齐齐哈尔队成功摘冠。2018年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A组比赛,以5战全胜的傲人战绩,蝉联2018全国冰球冠军!

  一个又一个桂冠,一项又一项殊荣,让齐齐哈尔冰球风生水起。冰球也成为齐齐哈尔人不可磨灭的记忆和精神支撑。

  齐齐哈尔——国内首个设立冰球节的城市

  有着65年发展历史的冰球,已经成为齐齐哈尔的城市精神。如今,冰球节、冰球季与冰球城,让人们在体验冰球速度与激情的魅力的同时,也深刻地感受着冰球精神和冰球文化。

  2016年,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将《齐齐哈尔市冰雪体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升到全市十二大重点产业之一的高度,确定着力发展以冰球为拳头项目的冰雪体育产业,打造冰球城市新名片的目标。

  齐齐哈尔每年冰冻期长达5个月,冬季雪量充足,这是发展冰球的自然优势;拥有两座标准滑冰馆、一座综合体育馆和一座速滑馆,多次承接亚洲和全国冰球联赛赛事的经验,为齐齐哈尔市发展冰球奠定了基础。齐齐哈尔市通过承办运营国际和国内各类冰球赛事,提升了城市影响力,推动了冰球项目职业化进程,促进了体育产业发展,为齐齐哈尔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赛事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加之,良好的冰球发展基础和已经形成层级的冰球人才,齐齐哈尔拥有了自己的冰球节日——齐齐哈尔冰球节。

  2017年1月,齐齐哈尔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通过决议,将每年1月份第一个整周的星期六定为“齐齐哈尔冰球节”,率先在全国树立冰球品牌和冰球城市品牌。从“以冰球节为牵动,搅热群众冰雪运动基础;以阵地建设为依托,夯实群众冰雪运动基础;以体教结合为抓手,推动群众冰雪运动普及以及以融合发展为目标,促进冰雪体育事业全面发展”四个方面培育冰球基础,建立冰球阵地,为冰球发展培育土壤。

  2017中国·齐齐哈尔夏季冰球季暨鹤城国际冰球邀请赛,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捷克4个国家及北京、天津、成都、深圳、云南、青岛、吉林、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10个省市的冰球俱乐部和王嘉廉冰球希望学校冰球队,在7天内进行了共计达130场的比赛。齐齐哈尔,用一张冰球牌激活了一座城。

  2018年7月,“冰球季”场面更加火爆!来自国内外的80多支冰球队齐聚齐齐哈尔上演冰球大战,参与群众达200多万人次。一场冰与雪、力与美、速度与激情交织的体育大餐,燃爆了齐齐哈尔的整个夏天!

  同时,齐齐哈尔还主办了国际冰球邀请赛,来自美国、俄罗斯、捷克等国家及北京、天津、成都、深圳等省市的56支球队、1000多名运动员参赛。冬夏两季冰球季,让冰球运动在齐齐哈尔市“火起来”。齐齐哈尔市借此契机,加强了与欧洲、北美冰球发达城市的合作,2017年,齐齐哈尔市体育局走访了捷克、俄罗斯等国,并促成了与俄罗斯开展中俄洲际联赛。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支持下,齐齐哈尔市的冰球产业迈入新的征程。

  齐齐哈尔冰球城市的概念打出后,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目前,国内有许多冰球比赛都选择了齐齐哈尔,众多冰球爱好者都已知晓并认同齐齐哈尔市是一座真正的冰球城市,专业的冰球运动员也愿意到齐齐哈尔来参加各类的冰球比赛,感受浓郁冰球氛围、体验冰球魅力。新建的冰球雕塑,也成为冰球迷们的打卡地。

  经过65年时间和实践的洗礼,“齐齐哈尔”成为冰球的一张金字招牌。面对中国冰球竞技的责任和冰球市场的巨大缺口,如何在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背景下,为助力中国冰雪运动发展,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发挥地方优势,出台了《齐齐哈尔市优秀教练员有偿输出管理办法》。目前,第一批派遣教练已进入成都、长沙、烟台等地。

  同时,齐齐哈尔打破传统组队模式,探索冰球职业化之路。2014年开始,齐齐哈尔体育局先后携手多家企业,以齐齐哈尔市男子冰球队为班底,通过企业冠名赞助资金,引入外援、外教,组建了一支职业冰球队,并代表中国参加亚洲冰球联赛,希望借助职业化的管理方式带领中国冰球进入领先水平。目前,齐齐哈尔已经组建了五支各年龄梯队的队员。而职业冰球俱乐部的成立,充分吸收社会资源,建立起了人才选拔的体制,率先面向海外华人、华裔球员进行选拔,提前为“吸引海外华人回国效力”的战略开始布局,再通过以组建完整的齐齐哈尔冰球一队、二队为班底,依托传统冰球强队优势,参加国内外重要冰球赛事。入选冰球俱乐部的队员将进行长期集中训练,密集参加世界高水平职业联赛,从而实现以赛代练的目的。

  以“冷资源”搅动“热经济”,彰显了齐齐哈尔作为“冰球城”的城市风范。 历史悠久、氛围浓厚、人才充足、场地提档、赛事众多……让齐齐哈尔对冰球情有独钟。始终“支撑了中国冰球的半壁江山”的齐齐哈尔市,借势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冰球运动再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齐齐哈尔市“冰球城市”的名片开始越擦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