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局长陈哲省体育局局长陈哲

  由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联合黑龙江省体育局、省体育人力资源保障中心、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进行的大型公益捐赠活动“星能冠军助学”——民生银行尚志行,于8月23日启动。启动仪式上,全场同声诵读顾拜旦的《体育颂》,共同颂扬体育精神。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哲、尚志市市委书记杨爱国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跳水世界冠军高敏、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丹、冰壶世界冠军周妍、羽毛球世界冠军周密、高台滑雪世界冠军程爽、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副总经理、纪委书记左卫参加了启动仪式。

尚志市市委书记杨爱国尚志市市委书记杨爱国

  22日,高敏与冠军们赴哈尔滨道外区慰问了我国第一批击剑运动员马秋香。77岁高龄的马春香,16岁加入黑龙江省击剑队。先后获得全国冠军、亚军等荣誉,还参加了第七届亚运会。执教后,培养出很多优秀击剑运动员。荣誉往往与伤病相随,在一次全国性比赛中,马春香与另一位运动员重重撞在一起,造成半月板撕裂。由于常年的训练造成膝关节用力过大,再加上这次的过于猛烈撞击,造成了永久性伤病。虽然进行过多次手术,但她的病情并没有太大好转,行走都很吃力,几十年来发展到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成了问题,因此回到家乡黑龙江第一工具厂工作。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据马春香自己介绍,由于买不起好药,每天需要吃6到8片止痛片才能稍作缓解,有一年竟吃了1500片止疼药。上了年纪后,又患上了冠心病、脑梗、呼吸道、尿感染等病症。多年来,每月只有2600元退休金的她,为了治病,已经花掉了所有积蓄,还卖掉了房子。看病、买药、交房租,如今身上已经背负7万多元的债务。

佟春雨教授上体能课佟春雨教授上体能课

  在得知马春香的窘境后,北京星能公益基金随即携手轻松筹,2000多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为马春香筹集了10万元公益善款,用于治疗、生活补助费用等。23日下午,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丹、冰壶世界冠军周妍、跳水世界冠军高敏、羽毛球世界冠军周密、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副总经理、纪委书记左卫代表百名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看望老人,同时还带来了一些生活用品。

看望马春香看望马春香

  随后,基金会奔赴尚志市,为尚志体校的66位重点运动员每人赠送一套运动服和一套羽绒服,向51位困难运动员进行生活资助。为体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体能课、营养课和奥运精神宣讲课,冠军运动员还与小运动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沟通。25日,冠军运动员们还将对体校3位困难运动员家庭进行家访。活动期间,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捐赠款物合计达30余万元,该助学项目将连续进行三年。

张丹为小运动员上冠军课张丹为小运动员上冠军课

  据了解,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是由跳水皇后高敏发起,汇集了邹市明、孔令辉、丁俊晖、钟天使、冯坤、乐靖宜、王丽萍、邹凯、高红等115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社会众多爱心企业家的公益组织,致力于资助贫困及伤残运动员追求梦想,传播积极的体育精神。基金会成立以来,在体育界有着较大的影响,也得到了社会的大力支持,社会向基金会捐款已超过3万人次,基金会的“送孩子一堂课”和“兴能冠军关爱项目”已经走进了全国12所体校。超过两千位的青少年运动员接受了来自冠军们面对面的技术指导、交流和鼓励。“送孩子一堂课”是在各省体育局推荐的地方少年体校、业余体校开展的,旨在鼓励学生不畏困难、努力拼搏、立志成才。冠军们希望能通过“一堂课”帮助青少年了解运动不只是锻炼体质,更重要的是培养属于自己的梦想,做自己的冠军,成为一个赢得起、输得起,有担当、有责任的人。据统计,全国有90多万名拥有体育梦想的小运动员,当中的2000个孩子接受过体育启蒙、体育营养、体育技能冠军课。“兴能冠军关爱项目”则是为了鼓励运动员有勇气追逐梦想和更好地配合政府解决运动员的后顾之忧。目前,已向超过千位青少年运动员捐赠了运动服,并向近100位贫困、伤病运动员提供了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