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表演资助项目《中国的月亮》周虹池独唱音乐会在哈尔滨音乐厅举办。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己华、哈尔滨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哈尔滨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关健等领导同现场千余名观众在中秋佳节之际,共同赏评了一轮别具美丽的“中国的月亮”。

  本场独唱音乐会独具创意,由四个篇章组成,选取了十四首咏唱月亮的中国作品,以充满民族文化自信的精神,传达了炎黄子孙的文化传统与审美传统中独特的、诗化了的象征意蕴。

  音乐会第一篇章《古风雅韵—当时明月在》以一曲观众耳熟能详的《静夜思》开场,抒发盈怀的乡愁;由宋词谱成的歌曲《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是苏东坡思念胞弟子由写下的千古名篇,一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至今仍令人们与之产生强烈的共鸣;《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是辛弃疾的名作,“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诉说着稻花香里的丰收景象。

  《春江花月夜》拉开第二篇章《弦歌之声—我歌月徘徊》的序幕。这本是唐代诗人张若虚的一首长诗,歌曲除了对“美”的赞颂之外,还释放着历史思辨的哲学趣味;《彩云追月》是作曲家任光与聂耳在上世纪30年代,以广东音乐风格创作的器乐曲,唱出了海峡两岸的亲人在月光如水的夜晚,缠绵不绝的离情别绪;《爱的月光》是一首由器乐曲蜕变而来的情歌。

  第三篇章《民族瑰宝—边月随歌影》中,周虹池挑选了三首不同地域和民族唱月亮的民歌,让大家领略一下具有独特魅力的民歌风采。其中《月儿弯弯照九州》她用苏州方言演唱,让现场观众觉得更加亲切、有味。《八月十五月儿圆》食一首有着浓郁的东北大鼓韵味的歌曲,讲述了雷锋同志把月饼送到病院,以慰问患病的阶级弟兄的小故事,生动地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曲欢快动听的器乐曲《花好月圆》开启了音乐会的最后一个篇章《华彩乐章—月是故乡明》,也借这首歌预祝70年国庆华诞,祝我们的中华大家庭永远繁荣昌盛,花好月圆,音乐会在《中国的月亮》的歌声中进入尾声。整场音乐会以永恒的月亮为主题,从古到今始终为我们洒下光辉、激发诗情、从不索取、倾情奉献。

  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周虹池再次登上舞台,以激动的心情表达了心中的感谢,她表示,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给她提供这样的平台,感谢学校和恩师多年的支持和培养,感谢乐团的艺术家们和台前幕后为音乐会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同时,她也对现场嘉宾和观众表达衷心的节日祝福。最后,她借《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同现场观众一道,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本场音乐会由哈尔滨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担任伴奏,哈尔滨音乐学院教授陶亚兵担任指挥,是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舞台艺术表演)人才项目的结项音乐会,青年女高音、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周虹池副教授、哈尔滨音乐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在项目导师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著名声乐教育家邹文琴老师的指导下,精心策划,悉心筹备,演出得到各界观众好评。

  来源:哈尔滨音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