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数量最多、产量最大、产品销售区域最广,创造了三个全国之最,产品质量长期稳定合格。”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小妹在18日举行的黑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14场——民生专场发布会上向媒体介绍。

  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最基本需求,也是打造黑龙江省第一支柱产业的重要保障措施。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连续3年食品抽检整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的底线。

  聚焦产出重点品种,持续强化监管保安全。连续多年组织开展白酒、食用植物油生产经营全环节全链条监管、肉制品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乳制品质量提升行动以及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在内的乳制品生产企业全覆盖体系检查,有力促进了我省产出的重点食品生产经营规范发展。我省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数量最多、产量最大、产品销售区域最广,创造了三个全国之最,产品质量长期稳定合格。

  聚焦校园及周边,着力解决学生的饮食安全问题。对学校及周边开展食品安全全覆盖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定期公示有资质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外托管机构,供学校和家长选择。强力推行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让学生家长随时可以进行“看得见的监督”。近年来,未发生校园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

  聚焦百姓“菜篮子”,努力消除群众“吃什么农产品放心”的疑虑。加强大型批发市场源头治理,对入场销售者全部建档,严格查验进货票证,督促市场主办单位对无产地证明或合格证明的进行逐批次检验,不合格不允许销售。对蔬菜、水果、禽蛋肉、水产品等大宗品种加大抽检频次,对合格的通过官方网站和媒体予以发布,引导群众科学消费;对不合格的公开曝光,依法严查。

  聚焦保健食品,大力开展行业清理和虚假宣传整治。联合省公安厅、卫健委等部门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行动。加强老年人保健产品消费维权工作,联合省财政厅出台举报奖励意见。落实老年消费者“7日无理由退货”制度,整合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强化保健食品广告审查、监测和案件查办力度,有效遏制了通过会销等形式欺诈老年人的势头。

  聚焦重点时段,加大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围绕重大节日和旅游旺季,连续4年开展“食安龙江行动”,抓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场所、重点问题,对无证无照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行为严惩重处。近三年来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4972件,其中与公安部门联合侦破假劣酒类案件货值金额达2140余万元。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证照事项一体办、一次办、不见面、网上办,跨层级审批联审联办等,对食品小经营和小作坊核准实施告知承诺制,主动对接服务“百大项目”,落实“办事不求人”,推进审批便利化。大力提升食品产业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培育出“北大荒”“黑森”“飞鹤”“完达山”“五常大米”等国内外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