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天然氧吧穿越系列赛——大白鲸杯2019中国铁力小兴安岭国际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在黑龙江省铁力市举行。据介绍,本次比赛将于9月22日举行。

  出席发布会的有赛事主办方、承办方、赞助商代表、区域旅游协会、运动员代表及人民网、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网、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经济报、伊春电视台等媒体代表百余人。

  铁力市位于黑龙江省中部,东枕小兴安岭群山,西接松嫩平原,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生态资源,让这里具备了“生态好,气候舒,负氧多,森覆高,交通便,人康健”的特点,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旅游胜地。近年来,铁力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城市、最值得向世界推荐的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为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第二届旅发大会精神,加快推进生态铁力建设,铁力市荣获了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称号。为提升“中国天然氧吧”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推动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在全国115个天然氧吧城市中率先成为首届中国天然氧吧穿越赛的举办城市。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副会长表示,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水平,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与各体育运动协会联合,与氧吧创建地共同打造“中国天然氧吧穿越赛”品牌。

  中国天然氧吧穿越赛组委会执行主任岑传理强调,自行车比赛速度快,争夺激烈,比赛要做到精彩圆满、安全第一,观众要文明观赛,为中外运动员加油。天然氧吧穿越赛象征着“绿色、人文、和谐、自然、健康,焕发着活力”,也诠释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秉承“大氧吧、大体育、大健康”可持续发展策略,是值得人们传承与发扬的精神追求。

  大白鲸世界文化发展(大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米丹丹表示,本次在铁力举办的国际自行车赛,作为大白鲸世界与铁力市政府深度合作的开端,必将全力以赴支持这项赛事。同时也将应用大白鲸世界在体育项目板块中多年的运营经验,充分配合市政府及有关单位,把这项赛事做到最好。

  发布会公布了赛事时间(9月22日)、线路(102km及32km)、组别、奖金、报名、赛事流程等竞赛情况,并发布赛事会徽、奖牌、服装、吉祥物等视觉形象。

  答记者问环节,作为本届大赛承办方铁力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表示,将不断探索以体育赛事推动文化、旅游、体育的深度融合。未来铁力市将着力打造小兴安岭青山绿水间的体育文化金品牌,发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文化+旅游新业态,高质量做好文体旅融合这篇大文章,让更多的游客在铁力这方历史文化厚重的土地上尽情享受自然、品味地域文化、领略风土人情、感受体育文化旅游的魅力。中国天然氧吧穿越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姜勇针对大赛筹备工作情况作了说明,他介绍组委会和承办方前期多次对比赛线路进行勘察,最终确定了优选赛道,并制定了竞赛组织方案、医疗方案、安保方案、志愿者服务方案、应急方案、接待方案以确保赛事顺利安全进行。

  本届赛事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铁力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铁力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大白鲸世界文化发展(大连)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北京中奥文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运营推广,桃山玉温泉、日月峡滑雪场、铁力商业大厦、阳光新视界、春伊醉、泉姿娃娃、小雨伞保险等多家企业赞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