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第七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上,黑龙江省绥棱县科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推出的4QH-220型秸秆捡拾回收机配套动力90马力以上拖拉机,全天可捡拾150-200亩地旱田,捡拾能力强,效率高。在技术上,采用的是三次粉碎,两次排土,最后无土无杂粉碎秸秆经上风机吹出,从出料筒喷撒入拖斗内,直接拉运进厂进行“五化”利用,实现了秸秆彻底离田,干干净净。在展会期间,他们与辽宁省海城市生物质发电厂和黑龙江省虎林市伟光乡伟光村生物质有机肥合作社签订销售合同30台,价值200多万元。

  黑龙江省绥棱县科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与哈工大,东北农大、佳木斯大学建立了多年校企合作关系。目前,企业主要生产矿山机械、环卫机械、农业机械等设备。公司拥有10多项国家专利,公司先后获得“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黑龙江省质量产品名优企业、绥化市最具创新企业”等荣誉称号。

  黑龙江省是秸秆产出大省。数据显示,平均每年秸秆量达到1亿吨以上。近几年来,面对生态红线硬标准,面对国家全面禁烧的硬任务,各级政府采取强力措施,加大秸秆“五化”利用力度,虽然成效显著,但任务仍十分艰巨、十分棘手。目前,黑龙江省各地旱田秸秆主要采取“秸秆打包离田、秸秆粉碎还田”这两种方式,效果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技术问题:一是秸秆打包离田不彻底,包底需要二次清理;二是秸秆含土量大,有时受天气影响水分过大,不便于“五化”利用;三是秸秆离田转化利用链条没有闭合,存在离田后、难转化的现象;四是季节性影响较大,雪后打包难度大;五是秸秆还田经验还不成熟,腐烂较慢,不利于春季保墒,影响出苗率,还加大了虫害隐患。

  针对秸秆打包机、还田机存在的弊端,绥棱县科田机械制造公司,从2017年开始组织研发团队,着手研发一款能够解决以上缺陷的新型秸秆收集设备,经过多次反复试验,近一年多时间努力,于2018年8月份研发出了框架式秸秆捡拾回收机,在2018年秋季试验实践中获得了圆满成功,赢得了用户们一致好评。

  目前,这款产品已经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通过了黑龙江省质检站对该机械试验鉴定,检验报告,推广鉴定,进入了国家农机补贴目录,制造出了适应对路的新产品。

  2018年秋冬季节,他们在绥棱县绥中乡、克音河乡等10多个村同时装备了秸秆捡拾回收机,政府每台机械补贴2万元。在当时时间紧、任务重、天气不配合的情况下,这10多个村在全市率先完成了秸秆离田除地任务,没有发生一起违规放荒,获得了当地广大农民群众的充分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