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到11日,市委组织部举办全市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重点班,呼兰区同步设立分会场,经过为期三天的培训,真正把视频培训班办成实体培训班,参加培训的154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学习收获大、学习效果好、业务提高快、能力素质得到较大提升。

  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市委组织部举办全市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重点班,要求各区、县(市)同步设立分会场,呼兰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指示要部署安排好分会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区委组织全力完成好此次培训任务。培训期间,区委副书记和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抽出专门时间深入到培训班与学员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秸杆焚烧、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与培训学员进行了深刻的交流研讨。组织部主管党建副部长挤出时间到培训班给学员讲解如何深入开展及推进主题教育、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等农村党支部的近期重点工作。

  培训管理严格到位。为了搞好这次培训,达到预期目的,收到理想效果,呼兰区将分会场设置在距离城区较远的地点,学员统一乘车前往,统一安排住宿,不允许自驾车辆,避免了因堵车出现迟到早退现象的发生,取得了封闭式管理的良好效果。区委组织部指定由组织科科长带领3名干部,于9日早上6点组织全区应参加培训的154名学员统一乘车前往培训地点进行培训。培训过程中实行严格考勤管理,全体培训学员一天三次签到,对学员实行定位管理模式,将学员的学习课桌上放置对应村党支部书记的桌签。学员缺席情况一目了然,学习过程中如果哪位书记中途离场,组织部跟班人员计时记录,查明原因、予以通报。

  培训内容精准到位。在教学组织上,既有专家学者的理论辅导,又有市直部门领导对具体涉及政策的讲解指导,同时又有各村党支部书记分享经验,并播放相关电影,提升学习兴趣,最后进行分组交流研讨,互相进步,吸取经验,提升教学效果。无论是专家、领导干部的辅导报告,各村党支部书记的经验分享,还是相关电影的播放,都突出内容新、层次高、针对性强的特点。这些教学内容都是农村党支部书记想听想学的知识,学员普遍感到学时解渴,学后管用,增强了自信,鼓足了干劲。

  学习研讨氛围浓厚。此次培训正值主题教育、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秸杆焚烧、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紧锣密鼓开展中,但是各村党支部书记仍然能够积极参加,孟家乡丁家村、康金街道小赵村和腰堡街道大堡村3名年龄在70岁以上的村党支部书记一课不落全程参加培训。3名老书记的学习精神激励了其他学员的学习热情,许堡乡周化村年轻的29岁村党支部书记更是学习劲头十足。二八镇罗井村和元宝村、孟家乡团山村近10名村党支部书记培训期间发烧感冒仍然带病坚持参加培训,克服困难,不落一节课程,黄花村党支部书记把几十页的笔记本都记得满满的。另外还有8位村党支部女书记,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在分组讨论中积极表达自己的所学所感。其他所有参训村党支部书记也都自觉遵守培训纪律,细心听、认真记,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分组讨论环节,区委组织部将学员分为3个讨论组,分别派一名工作人员带领组内学员就当天的学习内容进行讨论,趁热打铁,保证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学有所获。通过学习研讨,相互交流,参训学员都有一种“坐不住”的感觉,都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基层工作的重视和对村党支部书记的关心,令人振奋,激发了建强村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信心和决心。

  服务保障精准到位。为了保证此次培训顺利开展并达到预期目的,区委组织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培训工作方案,安排布置会场、住宿、就餐等具体细节,将餐位、房间号落实到具体学员。同时,精心整理、打印、分发培训日程安排、住宿安排和就餐安排等培训材料直至深夜,确保了培训各个环节的有序进行。并深入到每一位培训学员的食宿管理当中,保证每一位学员吃得好,住得好,学习环境氛围好。培训中为感冒的学员提供热水,因天气转凉又提供电热板与电热毯等物品,为培训的顺利进行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保障,使培训学员在各方面真正满意,学习热情高涨。

  培训收到良好效果。通过此次培训,各村党支部书记对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的开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各村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此次集中培训学习成效突出,收获满满,学员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而且解放了思想,拓宽了思路,使观念得到进一步更新,思想认识水平有了新的提高。通过培训切实增强了各村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感、压力感和紧迫感,树立了学先进、超先进的信心和决心。大家希望能多组织举办类似的培训学习活动,进一步开拓视野,拓展思维,提升党支部书记政策理论水平和驾驭农村形式、村级治理能力、带领群众发展致富能力,从而全面推动全区农村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有效加强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