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你知道,这里是世界著名的石油城市。

  你不知道,在这里45.4万公顷的广袤湿地是无数鸟类的秘密家园。

  你知道,城市的工业进程常常会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

  你不知道,经过多年的努力,这里的人们已经破解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奥义。

  这里是大庆,黑龙江省西部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由于地处松嫩平原,地势低平。流速缓慢的河溪、池塘、淡水湖泊及相邻的沼泽地,形成了45.4万公顷的广袤湿地,占全国已知湿地总面积的4.95%。这里是松嫩平原珍贵的绿洲。

  曾经大规模的石油开采与经济建设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近年来,政府加大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力度,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转型之路。

  每年春季,大量的候鸟迁徙到大庆,对于我们来说,他们的出现就是衡量城市生态环境健康与否的标志。他们在这里出生,在这里成长,他们从这里学会飞翔,随着秋天的到来,飞向远方。湿地里无数生命轮回的故事正在上演,他们成就了这片湿地。这里是人类与自然共享的空间,是我们共同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