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巴彦县坚持把回应群众关切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把群众冷暖作为工作的“温度计”,把百姓期盼作为事业的“信号灯”,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打通民生“最后一公里”。

  广开言路找问题,深入一线察实情。主题教育期间,巴彦县级领导持续带队深入贫困村、扶贫联系点、党建联系点等开展调研,广泛倾听群众呼声,真心了解群众疾苦,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梳理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30余项。在第一时间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上下学时段部分城区校园周边交通拥堵”“民办养老机构不规范”“行政审批服务不到位”等10多项问题进行了现场整改,真正做到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推动主题教育在基层走深做实。

  聚焦民生找痛点,亲自挂帅解难题。巴彦县瞄准群众普遍关心的交通、教育、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化 “一把手走流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21名县级领导带头“走流程”,体验服务事项流程44个,发现的58个问题已全部解决到位。围绕涉及交通安全的改型超载车辆问题,县委书记以被检查车主的身份,体验公路货运超载超限检查执法流程,并就加强路面突击检查频次、狠刹说情风、严罚重罚违法车辆等治超执法容易发生脱节的几个问题给出建议。如今,巴彦县属地的石场、砂场、货场已经彻底消灭改型车。围绕县医院诊疗卡退卡流程不便利的问题,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体验办理退卡服务,针对服务窗口较少问题,责成有关部门立行立改。现今,每个门诊窗口均能办理退诊疗卡业务,有效解决了群众“排长龙”的现象。

  立足群众找差距,精减流程优服务。巴彦县坚持以“一把手走流程”和“放管服”改革为牵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注重在细节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服务更到位、环境更优化,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目前,共有393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事项进行了流程再造。针对“部分业务银行缴纳钱款两头跑”的问题,积极推动政银合作,协调金融系统在相关单位设置窗口办公或银行POS机,实现群众少跑路,提高办事效率。为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病人和外地人等特殊群体办理业务,相关部门丰富办理业务方式,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对特殊人群采取上门办理,邮寄办理等方式,给予特殊群体最大方便。(王二双 夏双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