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足球协会秘书长刁志丹黑龙江省足球协会秘书长刁志丹

  11月30日,2019年度中甲联赛及青超联赛竞赛总结会议暨志愿者表彰大会在省足球协会会议厅召开。黑龙江省足球协会秘书长刁志丹、黑龙江FC总经理刘鹏飞,以及省足协竞赛部工作人员和优秀志愿者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对2019年度中甲联赛、预备队联赛以及青超联赛数据和竞赛组织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对优秀志愿者经行了表彰,颁发了证书。

黑龙江FC总经理刘鹏飞黑龙江FC总经理刘鹏飞

  2019年度中甲联赛,黑龙江FC30轮比赛共打进46球,失34球,取得15胜9平6负,积54分的成绩,位列联赛第四名。尽管最终未能冲超成功,但是相较于去年的第七名上升了三位,总进球数较2018年的37个增加了9个。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15个主场取得10胜5平,未尝败绩,这在整个联赛16支队伍中独一无二,冠绝中甲。尤其是在对阵青岛黄海、贵州恒丰、石家庄永昌、长春亚泰这四支冲超热门球队时,均取得完胜。尤其是主场3比2战胜石家庄永昌的比赛,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然后又顽强的两度扳平比分,在补时阶段阿金完成绝杀,这场绝地大反击给每个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球迷津津乐道地把会展中心的主场称之为“魔鬼主场”。黑龙江FC本年度未出现违规违纪追加处罚的情况,排在16支球队中的第十位,尤其是替补席管理方面,俱乐部有了非常大的改善。球员将精力全部放在比赛中,整个赛季顽强拼搏的球场作风和公平竞赛的精神也为球队最终获得年度“公平竞赛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据了解,本年度中甲联赛,黑龙江FC共有38名职业球员注册。其中25岁以下球员19名,25-30岁球员12名,全队整体平均年龄24.5岁。队伍年龄结构趋于合理,主力队员的体能和技战术水平处于上升期。

  在本年度青超联赛中,黑龙江FC今年有5支队伍参加青超联赛。U19取得了5胜4平13负,进22球失38球的成绩,在24支球队中,排名第18位。U17的15场比赛仅取得了一场平局,最终排名小组第六。U15取得4场平局。U14在预选赛阶段由于净胜球的微弱差距与A组失之交臂,在B组比赛中以13胜1平1负,进79球,仅失4球的不俗成绩突破重围,获得小组第二名,并在升降级附加赛中,战胜实力不俗的沈阳国米成功升入A组。U13在预选赛中成功打进A组,以4胜3平8负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五。在升降级附加赛中,U13队以总比分4比2成绩成功保级。据悉,本赛季青超联赛,全年注册球员达到145名,其中转入球员18名,注册教练员20名,5级梯队的体系也已经基本形成。

  在每次哈尔滨主场,球迷的上座率也居于国内前列。本赛季中甲联赛黑龙江赛区观众总人数155210人,场均10348人,高上座率给赛区安保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使得每场的安保警力始终保持场均800人。值得一提的是,黑龙江省足球协会为了进一步规范竞赛管理流程,提高竞赛组织的质量和效率,制定了“志愿者招募计划”。通过招募、注册、培训,一大批大专院校的在校大学生加入到了中甲联赛及青超联赛竞赛管理工作中,全年共招募志愿者176名。在足球运动中,球员场上受伤会时有发生。本年度联赛的医疗保障,除了之前的现场初级急救设备外,还配备了除颤器等急救设施,保障了赛事的医疗安全。

  此外,黑龙江省足球协会在每次主场赛前都会与相关单位和部门加强联系,确保比赛有序进行。同时还积极协调球员注册、转会和报名工作。今年的中甲联赛全面采用了VAR视频裁判助理技术,使比赛更加国际化。

  在11月20日结束的中甲联赛颁奖典礼上,黑龙江赛区荣获“最佳人气赛区奖”和“赛区安保工作优秀奖”,这也是黑龙江赛区在2018年重返中甲联赛后,连续第二年获此殊荣。黑龙江FC获得“公平竞赛奖”,黑龙江FC门将徐嘉敏获得“最佳守门员奖”暨“金手套奖”,黑龙江FC总经理刘鹏飞荣获“优秀经理人奖”。

  会上,省足协秘书长刁志丹对新赛季的竞赛组织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说:“要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并做到细化,还要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出台《黑龙江省足球职业联赛竞赛组织管理条例》,作为今后职业联赛竞赛组织的规范性文件;还要进一步做好联赛起步阶段的计划和赛事管理质量跟踪,及时解决问题,落实到人,确保竞赛组织工作做到抓铁有痕,每个细节做到万无一失。”

  2019年度中甲联赛,黑龙江FC的“魔鬼主场”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傲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名队员的顽强拼搏,教练组的运筹帷幄和省足协的大力支持;同时,也离不开广大球迷的呐喊助威和志愿者的默默付出。会后,黑龙江FC总经理刘鹏飞对省足协以及所有工作人员、球迷和志愿者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俱乐部也将全力备战新赛季中甲联赛,争取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