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2月5日,2019-2020年度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黑龙江省体育局举行。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哲参加发布会并讲话,黑龙江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姚伟丽介绍本次活动基本情况,黑龙江省社会体育指导与对外交流中心主任杨猛出席发布会。

  陈哲表示,黑龙江省是中国冰雪活动的发源地,是中国最早开展冰雪运动的省份,是我国现代冰雪运动的发源地和摇篮,是冰雪体育强省。冰雪是我省最具特色的景观,冰雪运动是最具时尚的全民健身活动。1978年与改革开放同步而生的“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是全国开展最早、受众面最广、培养人才最多的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每年都有数千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养成了喜爱并终生参与冰雪运动的优良传统,形成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和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龙江冰雪体育的深厚底蕴,积极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自2016年起,黑龙江省与国家体育总局连续三年举办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共推出各类冰雪赛事活动千余项次,吸引和带动国内外近6500万人次参与。

  据了解,今年的“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在板块设置上与往年不同,按照赛事活动的层级分为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和市地级赛事活动四大板块。

  冰雪体育与冰雪旅游深度融合

  依托我省冰雪体育旅游资源优势,通过体旅融合,让旅游充满着体育,让体育蕴含着旅游,确立以冰上游乐、滑雪休闲为主的体育旅游产品和多条体育旅游线路,将体育比赛引入旅游景点,在太阳岛、防洪纪念塔、伏尔加庄园、亚布力滑雪场、雪乡、抚远、镜泊湖、大兴安岭映山红滑雪场等龙江著名冰雪景区举办冰雪赛事活动,发展冰雪体育产业新业态,进一步提升冰雪体育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来龙江旅游的朋友,在饱览冰天雪地美景的同时,深入体会冰雪运动的魅力。

  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联袂起舞

  活动中既包含各层级的冰雪竞技体育赛事,又涵盖了老少皆宜的群众体育冰雪活动,全方位的满足各类人群观看、体验冰雪活动的不同需求。其中,冰雪竞技体育赛事方面,今年新增了国际A级赛事ITU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赛,这是我国首次举办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将吸引包括世界排名第一的运动员帕维尔在内的三百余名冬季铁三运动员参加。今年开展的中国东极冰上马拉松与全球三大著名冰马南极冰川马拉松、北极点马拉松和贝加尔湖冰上马拉松遥相呼应,力争将其打造成为世界三大极点冰上马拉松之一。群众冰雪活动方面,今年新增了2020年全国第一届勇士冰雪国防体育大赛,将冰雪体育活动与国防体育、国防教育结合,增强青少年国防观念和体能素质。

  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最大程度举办和参与

  改变以往体育赛事由政府大包大揽的模式,今年“赏冰乐雪”系列活动的绝大多数赛事活动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各类冰雪体育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承办,有效提升了活动赛事活动的市场化和社会化的水平。例如,采取与媒体联办的模式,举办2020首届“畅滑中国”大众滑雪争霸赛、第二届中国黑龙江雪友节日系列活动等,赛事全程在广播、电视、网站、“两微一端”、直播和短视频平台进行直播和报道,提升体育赛事内容网络化、数字化水平。

  重要节点日和不同地区联动办赛

  一方面是节点日联动,在世界雪日和全民冰雪活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全省各地因地制宜举办各类节点日冰雪比赛活动。另一方面是不同地区联动,采取分散和集中办赛相结合的方式,地市级举办预赛,省本级举办总决赛,通过整合冰雪体育资源,既有强化冰雪体育赛事活动跨区域间的交流合作,扩大了冰雪运动的覆盖面。

  据姚伟丽介绍,今年的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共设置四大板块95+项活动内容。

  第一版块国际级赛事活动版块。共有国际级赛事活动6项,包括国际雪山穿越赛、中俄界江汽车挑战赛、镜泊湖国际冰上马拉松锦标赛、国家冬泳日系列活动暨中俄国际冬游邀请赛、2020中俄界江国际冰球友谊赛、中国·哈尔滨(芬兰蒂亚)滑雪马拉松、2020年中国哈尔滨ITU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等赛事活动。国际级赛事活动版块旨在依托龙江的区位优势,因地制宜的开展与周边国家的冰雪体育活动,在提升竞技体育水平的同时,促进双边的人文体育交流,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立民心相通的纽带。

  第二板块为国家级赛事活动版块。共有国家级赛事活动14项,包括全国速度滑冰冠军赛、全国新年登高徒步赛、全国大众高山滑雪混合赛等赛事活动。国家级赛事活动版块旨在通过开展高水平的国家级冰雪体育赛事活动,项目种类包括滑冰、滑雪、铁人三项、徒步、冰雪国防体育等类型,为全国各地冰雪运动发烧友们来龙江“赏冰乐雪”提供高水平的赛事活动供给。

  第三板块为省级赛事活动版块。共有省级赛事活动60项,包括黑龙江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冬季赛事活动、黑龙江省冬季群众体育项目普及推广活动、黑龙江省玩冰乐雪总动员、全民冰雪活动日、黑龙江省冰壶锦标赛、黑龙江省冰球联赛等赛事活动。省级赛事活动版块项目种类既有滑冰、滑雪、冰球、冰壶等竞技项目,又有雪地马拉松、雪地风筝、冰上龙舟、冰钓、雪地足球等群众项目,基本涵盖绝大部分的冰雪运动项目。

  第四板块为市地级赛事活动板块。共有市地级赛事活动15+项,本项活动覆盖全省13个地市,包括规定活动10项和本地特色冰雪活动5+项。其中,规定活动包括“节点日冰雪比赛活动类”(世界雪日、全民冰雪活动日等)、冰雪趣味娱乐项目类(冰上亲子运动、雪地徒步、冰雪嘉年华、雪地风筝、冰雪趣味赛等)、冰雪比赛项目类(滑冰、滑雪、雪地足球、雪地马拉松、冰上龙舟等)三大类。

  附:2019-2020年度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活动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