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2019年全国特奥冬季项目比赛在哈尔滨开幕。本次比赛由中国残联和中国特奥委员会主办,黑龙江省残联、黑龙江省体育局、黑龙江省教育厅共同承办。来自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上海、浙江、河南、湖北、四川、宁夏及黑龙江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比赛。

  上午9时许,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濮宣布比赛开幕。来自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和燎原学校的师生们在活动现场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本次比赛设置速度滑冰、花样滑冰、旱地冰球、越野滑雪和雪鞋5个项目。其中,速度滑冰、花样滑冰、旱地冰球三项冰上项目于本月12日至17日在省冰上训练基地和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体育馆同时进行;越野滑雪和雪鞋两个雪上项目将于本月15日至20日在齐齐哈尔市奥悦碾子山国际滑雪场举行。

  据悉,2006年,我省圆满承办了第四届全国特奥会,2010年我省又成功承办了2010年全国特奥冬季项目比赛。如今,在这最具东北特色的冰雪之季,特奥选手们再次相聚在冰城哈尔滨,共同迎来2019年全国特奥冬季项目比赛。

  中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特奥会)是专门为智能低下、言语不清的神经和精神障碍患者甚至是生活不能自理的儿童和成人举办的全国体育运动竞赛活动。特奥运动比赛淡化了竞技名次形式,体现了“我运动、我健康、我参与、我快乐”的健康理念。来自全国的特奥运动员将在比赛中交流技艺,分享快乐,增进友谊,积极展现特奥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