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与土壤、地下水密切相关,保护土壤、地下水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关乎百姓身体健康的大事。记者12日从生态环境厅了解到,全省加油站防渗改造任务推进明显,改造率为97.1%,高于国家平均进度。我省将力争6月底前,全部实施完成改造任务。

  据统计,我省共有加油站2418家,9613个油罐改造任务,截至6月9日,已经完成2288家加油站,9124个油罐改造任务;施工53家加油站,181个油罐;关停9家加油站,33个加油罐。经过近期的持续攻坚和高强度督导,全省加油站防渗改造任务推进明显,改造率略高于国家平均进度,达到率为97.1%。剩余68家加油站未开工,275个油罐改造任务未完成,预计20号全部开工,力争6月底前全部实施完成改造任务。

  不久前,我省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工作的通知》。5月18日,联合省商务厅、省应急管理厅对11个地市,30个县区开展现场调研督导,历时22天,重点对进展缓慢的地市进行通报和约谈。各地市能够迅速行动,加快工作推进,全力保障6月底前完成全省加油站防渗改造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各地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要坚决采取停发经营许可、列入诚信黑名单、高额处罚和追究企业法人领导责任等强制措施。要有的放矢多头并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改造不积极的私营企业,明确告知整改时限,相应法律条款,并告知后果的严肃性,勒令其立即整改。

  近期,我省将进行第二轮无死角调度督导,推进各地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实施防渗改造,确保开工一个报备一个销号一个,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关停,并追究相关部门责任,确保专项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来源: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