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黑龙江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围绕“黑龙江全力打好稳就业保就业攻坚战”作了专题发布。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左志斌、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李文德、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铁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二级巡视员张晓伟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

  据左志斌介绍,截至7月底,黑龙江省城镇新增就业18.5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9%,重要就业指标持续向好、好于预期。

  推动复工返岗,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和调查的中小微企业复工率分别为98.7%、92.2%,返岗率分别为97.4%、83%;已摸排的158.3万户个体工商户复业率达87.1%,吸纳就业268.1万人。推动援企稳岗,紧扣“免、减、缓、返、补”五个方面减负稳岗,全省已减免企业养老、医疗、工伤、失业保险费119.3亿元。发放社会保险补贴3.97亿元。为2万户企业实施稳岗返还17.56亿元,稳定岗位138.53万个。

  围绕产业带动、政策联动、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方面拓宽就业创业空间。推动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吸纳就业,省级百大项目已开复工425个,用工36.2万人,帮助1056户重点企业解决用工5740人。资助以训扩岗,在全国率先将以工代训补贴对象扩大至企业新吸纳劳动者,促进企业新吸纳就业2.1万人。鼓励支持发展“地摊经济”促进灵活就业。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2亿元,发放创业补贴72.3万元。

  通过“五个扩大”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即扩大研究生招生、专升本规模近9100人,扩大应征入伍比例到24%,扩大全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至1.7万人,扩大公务员考录规模,扩大选调生、“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规模,截至8月7日,国家监测系统显示我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73.84%,高于去年同期(68.51%)5.33个百分点。实施“挂锄期”农民转移就业专项行动,引导农民利用农闲期就近就地灵活就业为主,进一步扩大农民转移就业规模,截至目前农民外出务工已达546.5万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全省农村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务工就业17.38万人,超出去年全年(15.68万人)1.7万人。全省共帮扶4.5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消除零就业家庭105户,始终保持零就业家庭月动态为零。

  用足就业服务、职业培训两大手段,提升人岗匹配率。全省开展“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线上招聘活动1750多场次,2.4万户企业参加活动,发布招聘岗位56.8万个,登记求职人数33.7万人,9.6万人达成就业意向,4万人已实现上岗就业。畅通线上培训主渠道,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专项行动,有序恢复线下培培训,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接服务月活动,突出“点对点精准培训”,全省同步实施“5634”专项活动,即“五对接、六上门、三精准、四服务”,满足不同群体培训需求,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全省共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22.2万人次,完成年计划的63.4%。

  稳就业举措再加码 更大力度稳岗扩就业

  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省政府稳就业系列专题会议部署,结合当前工作形势变化,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稳就业促就业支持力度:

  开展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主要是四项行动计划。一是定向招聘计划。协调阿里、美团、京东、顺丰、盒马生鲜、滴滴、到家集团等平台,提供外卖骑手、派送员、网约车汽车维修、家政服务员等岗位,通过组织专场招聘会和驻村干部精准等形式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农民工定向投放。二是居家就业计划。针对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需求,由阿里、京东提供一批居家就业机会。三是创业带动计划。组织阿里、顺丰、新东方、到家集团为贫困地区提供一批创业项目和创业支持。四是爱心助农计划。发挥相关企业平台资源优势,由饿了么、顺丰通过直播方式拓展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贫困劳动力增收。

  有序开展线下招聘活动。坚持户外为主、区分时段、人员限流的原则,指导各地做好线下招聘场所防控管理、进场人员保护、应急管理处置等工作,有效弥补线上招聘活动的不足,进一步提高人岗匹配,切实促进我省企业复工达产和劳动者就业。

  进一步完善失业登记制度。扩大失业登记地范围,失业人员在现行户籍地、常住地进行失业登记的基础上,还可在失业前的就业地、参保地进行失业登记。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重要作用,兜牢民生底线。强化对失业人员动态跟踪服务,准确掌握全省失业人员就业服务需求,分级分类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开业指导等服务,确保下岗失业人员求助有渠道、就业有门路、生活有保障。

  建立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机制。将服务重点企业范围由疫情之初的防疫医用物资生产、原辅料生产等六类企业,扩大到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相关企业和带动就业能力强、用工规模大的相关企业等九类企业,“一对一”设立人社服务专员,提供招聘对接、职业培训、用工指导等服务,扎实做好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

  此外,稳就业专班各部门还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我们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变化,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方位推动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加大对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支持力度,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努力维护就业大局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