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人”字的A型长廊、象征国家和大地的红色立方体、象征生命之源与江河的圆形水体……走在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内,科技感十足的建筑设计让人感到惊艳。

 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位于黑河市区东南部,规划面积约为9.5公顷。公园是2015年由爱辉区和腾冲市两地政府共同发起,是“腾冲-瑷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的姊妹篇。公园是以著名地理学家胡焕庸先生在1935年提出的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为主题,打造的集旅游观光、休闲文化、健身体验于一体的城市主题公园。

  公园根据规划理念和功能布局分为两大片区:主题轴线景观区和康体休闲活动区。主题轴线景观区以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为主轴线和主通道,依据胡焕庸线的基本坐标,东北节点代表“瑷珲”,西南节点代表“腾冲”,主轴线上设置27个城市标识牌,通过一系列的入口景墙、人物雕塑、主题雕塑强化公园主题。康体休闲活动区,依据简化的中国版图确定步行环道,并以主轴线为界,通过功能分区布置、植物种植设计等方式,强化人口地理分界线的区域特征,通过园内步行环路形式串联起各个分区,带领市民和游客游览公园节点。

胡焕庸雕像。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胡焕庸雕像。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公园自2019年3月开工建设,历时一年半,于2020年7月10日竣工,面向市民和游客开放。作为黑河新地标、瑷珲—腾冲线第一景观,公园不仅诠释独有的地理文化纪念意义,还将成为深化黑河与腾冲及沿线城市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助力我省打造中国自驾和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 东北网9月6日讯(安泽 霍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