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月17日,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品评品鉴活动结果揭晓,来自泰国、日本、中国等全球8个水稻主产国的726份稻米参加品鉴。在第三届“大米节”上,中国五常市的“五优稻4号”今年首次超越日本的越光米,独占粳米组金奖。

  本次大米品评品鉴活动与上两届相比内容更加丰富,根据品质特点分别设置了粳稻组、籼稻组以及“十大好吃米饭”四组不同类型的品评品鉴活动。在奖项设置上,增加获奖名次,粳稻组与籼稻组分别设3金6银9铜,再加上“十大好吃米饭”,共设56个奖项。

  “我也很吃惊,同时我感觉也很必然。”在谈及今年的品评结果,农业农村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副主任张瑞英说道,黑龙江五常大米五优稻4号有三个不同产地的品种得了金奖是“天时地利”。

  五常市稻米产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野表示,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得益于五常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对五常大米实施总量控制,建立了五常大米溯源防伪体系,开设了官方旗舰店,从品种、品质、品相、品味、品牌等五方面发力,确保五常大米的品质。当获奖企业自述“好米的秘密”时,一直强调,在一碗好米饭的山水孕育、品种选育、栽培管理、加工包装这些通常的做法后面,有两个重要的关键词在他们的心中始终如一,那就是:坚守初心,厚积薄发。

  “这也与米企的深耕细作,跟稻农辛苦劳作是分不开的。”张野说道。

  “这次我们的五优稻4号获得金奖,应该说是实至名归。”黑龙江五常金禾米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王岩峰说道,“我们从2001年建厂到现在,20年来始终坚守初心,一直致力于优质稻米种子的研发工作。2013年我们就建立了自己的水稻种子研究所,建成了现代化的专业的育秧培养车间,多年坚持不懈地对五优稻4号等原种进行培育和提纯扶壮。此外,20年来,我们的水稻一直按古法种植,从种到收,春天人工插秧,人工锄草,秋收的时候都是人工收割,最大限度地保证籽粒丰满。”

  “我们这次特意精选了26家溯源认证企业来参展,30余款产品供消费者选择,并重点宣传溯源标识,希望通过展会教育引导更多消费者买到放心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五常大米品牌形象。”张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