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局长庄士超副局长庄士超

  10月25日,正值重阳节。2020年黑龙江省“九九重阳节”健身活动暨全省老年人乒乓球、健身球操、柔力球、可乐球、老年体育三进入线上线下交流活动在哈尔滨开幕。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庄士超出席并宣布开幕,黑龙江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李峰在开幕式致辞。省体育局、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哈尔滨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中铁哈局集团公司老年体协等领导出席了开幕仪式。在穆棱市,2020年穆棱市“九九重阳”老年人体育健身展示活动暨穆棱市门球馆落成典礼也同日举行。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郭玉田出席典礼并致辞。“九九重阳节”健身活动开幕仪式后,各项目队的老年朋友为大家献上了精心排练的精彩文体展演,展现出老年人的运动气质和健康活力。

副局长郭玉田副局长郭玉田

  现年80岁的李馥溢精神矍铄,动作轻盈,是活动现场年龄最长的一位,也是展演节目的编舞。在退休后的二十年的时间里,她先后担任过健身球操、柔力球和带球的教练。

  “我每周都锻炼四、五次,身体各方面都很良好,都不怎么上医院。通过锻炼,不但可以锻炼身体,心情愉快,还可以认识很多老年朋友,让我们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全家都非常支持我参加锻炼。”李馥溢说。

黑龙江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李峰黑龙江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李峰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启动实施之年,也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老年体育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老年体育工作之年。

  黑龙江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李峰说:“在重阳节举办老年体育展示活动,是推动老年体育深入发展的有效形式。今年的特点是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形式多样,项目多,战线长。尤其是在举国上下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的形势下进行的,背景特殊,来之不易,要求很高。我们在认真贯彻国家体育总局相关文件和精神的同时,把防疫优先,确保安全,贯穿于每一项工作中,确保活动严谨科学,有序推进。”

  据了解,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的老年体育系列活动是从7月开始,到11月30日结束。为了更好地推动老年体育事业发展,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从2017年起,开始在哈尔滨试点“三进入”活动。2018年在全省实施全面推广。目前,在哈尔滨已经基本达到了整体覆盖,全省各地市也在积极推进。

  省老年人体育协会顾问郑万珠介绍说:“三进入就是进入社区、小区和家庭,是我们通调研和实践总结出来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活动模式。先是在社区开展体育培训,再逐层深入到小区和家庭,逐步覆盖全省更多的老年人。针对老年人的年龄和特点,我们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像乒乓球、健身球操、柔力球、广场舞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项目,通过线上线下指导,让老年朋友可以在家门口和家中达到科学健身的效果。”

  精彩的展演节目后,第二届省老年乒乓球比赛拉开战幕。来自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鸡西、哈铁等23个地市、社区和俱乐部的18支男队、16支女队,102名选手参赛。哈尔滨二队获得男女团体冠军;杏林米业俱乐部二队的王耀庭夺得男单冠军,哈尔滨一队的窦峰夺得女单冠军。

  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郭玉田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体育局始终重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以重阳节为契机,开展各级各类老年人的全民健身活动,也使得老年人的生活归属感更实、幸福感更真、获得感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