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你在南方露着腰,我在北方裹着貂”,这可不是一句玩笑话。时下,数九寒天的哈尔滨已经达到零下二十几度的低温,而远在千里之外的海南,依旧是零上二十几度的气温。北方这样的温度对于重竞技项目的运动员来说,要想在室外训练,是完全做不到的。2020年11月,当北方的寒冷悄悄来袭时,黑龙江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拳击队、跆拳道队、女子自由式摔跤队和古典式摔跤队共49人,先后转训到黑龙江省海南临高体育训练基地进行全封闭冬训,备战2021年陕西全运会。

  过去的一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大部分体育赛事被迫取消或延期。省内各专业运动队的比赛和训练计划,也都做了相应调整。对此,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从实际出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审时度势,积极调整训练计划和内容。中心制定了以运动队为主体,以训练为中心,以科研为支撑,以保障为基础的冬训方案,保持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和竞技状态。

  在训练时,除了专项训练外,体能依然是常抓不懈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女队的体能训练课上,障碍跑、负重平板、髋关节灵活性负重腹背肌、游戏性身体对抗等项目丰富多彩,这种寓训于乐的方式让枯燥的体能训练充满趣味性,也易于被队员接受。男队的体能训练更多借助于器械,皮筋、滚轮、跳绳、变速自行车等训练项目,有助于队员们保持身体体能,更能有助于队员们更好地投入到大强度的冬训。

  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崔晨介绍说:“今年仍然由于疫情的因素,一些国内单项赛事还将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各项目协会的实际安排来进一步确定。所以,我们也是做好充分准备,制定出正常训练和参赛计划,以及根据疫情实际变化做出的应急预案,这样两套方案。到海南外训,也是为了进一步打好基础和储备体能。”

  据了解,黑龙江省海南临高体育训练基地占地面积7万多平米,拥有综合训练馆、运动员公寓、标准田径场、室外网球场、室外射箭训练场、自行车训练跑道等训练设施,是集专业训练、运动教学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训练基地。基地还配备了各类多样化的训练器材,为黑龙江省各运动队的转训提供了更完备的硬件条件。在疫情仍未消散的情况下,基地实施了封闭管理、封闭训练,提供全方位管理和服务,为运动员训练保驾护航。

  “现阶段,冬训已进入了半程,各支队伍都在按计划较好的完成训练。一些重点队员,训练状态也都不错。中心的教练员、运动员配合基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把运动员的训练和体能抓上去,在比赛前,争取调整到最佳竞技状态。现在距全运会预选赛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部分交手类项目的队伍还需要通过一些比赛,来及时查找不足,尽快提高完善。”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长生说。

  据了解,目前省拳击队除女队员汪丽娜上调至国家队集训外,其他队员仍由李勇志教练执教训练。近期,拳击队和女子自由式摔跤队将参加比赛。跆拳道队和古典式摔跤队将继续进行封闭训练至全运会预赛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