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人制足球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与11人制足球相比,其场地占地更小,参与人数无需更多,因此更加便于开展和普及,也深受广大球迷的喜爱。无论是沙滩足球,还是雪地足球,都是五人制足球因地制宜的发展变化。室内五人制足球赛在2016年进入里约奥运会,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去年12月中旬举行的2020年黑龙江省室内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在等待了四个月后,于4月11日在牡丹江恒丰全民健身中心圆满落幕。比赛共有来自全省十个地市的12支代表队参加。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海林代表队捧起冠军奖杯,七台河和绥化代表队分获二、三名。

  赛后,夺得冠军和最佳运动员奖杯的海林队的金航兴奋地说:“和队友一起捧起这个奖杯非常开心!第一次参加这种室内五人制比赛,尤其是这个场地和比赛用球,感觉还是蛮新鲜的。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球队参与比赛。这样就可以踢更多场比赛了。”

  在国内足球赛事中,除中国足协室内五人制超级联赛外,室内五人制足球赛也是第十四届陕西全运会比赛项目。在群众体育中,它也是一项深受喜爱的足球运动。

  据了解,本次赛事是在国际足联新规则下,黑龙江省首次举办的最高规格室内五人制赛事。黑龙江省足球协会执委王海波介绍说:“以往的五人制足球比赛,大家对规则掌握得不够专业,也不统一,不利于赛事推广和普及。所以这次比赛,我们采用国际足联最新的室内五人制足球竞赛规则,就是要打造一个更加正规化的室内五人制足球赛事。在新规则下,更加强化赛风赛纪,确保赛事在一个良性的环境下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创办更加优质、规范的室内五人制足球联赛。”

  对于国际足联新的竞赛规则,不但运动员和教练员要尽快熟识,裁判员更是要全面吃透。为了能够让裁判员快速理解和掌握新规则,省足协特邀中国足协五人制超级联赛的裁判员卢晓明,在赛前为大家全面细致地讲解新规则。掌握了新规则,裁判员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运动员在比赛中,也避免了各种争议,比赛进程也更加流畅有序。

  牡丹江市作为本次赛事的承办地,有着良好的足球群众基础和优质的体育场馆设施。近年来,全市新建了不少全民健身场地,以满足广大群众的体育运动需求。本次赛事的场地恒丰全民健身中心,是牡丹江市最大的一所综合体育运动场馆。不但拥有一块国际标准化的室内五人制足球场地,同时还有篮球、排球、游泳、健身、羽毛球和乒乓球等多项运动场地和设施,是市民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开幕仪式上,省足球协会将“黑龙江省足球协会社会足球培训基地”的牌子授予恒丰全民健身中心。恒丰全民健身中心为本次赛事提供场地设施赞助支持。这也是省足球协会首次与企业合作举办赛事。今后,省足协将继续广泛深入地携手社会办赛资源,与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举办赛事创造便利条件,为龙江足球新发展拓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