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备受瞩目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闭幕。

  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四年的认真准备和不懈努力,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决赛阶段,黑龙江派出410余名运动员参加30个大项194个小项的竞技和群众项目比赛,以29枚金牌、28枚银牌、26枚铜牌(十四届冬运会、竞技项目总和),总奖牌榜全国第六,取得历史最高位次。其中,黑龙江省运动员获得24金、24银、20铜的好成绩。在竞技项目上,黑龙江省161名运动员取得18个大项、105个小项的决赛资格,共获得5金、4银、6铜。同时获得组委会颁发的体育道德风尚奖,取得了竞赛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横空出世 龙江体育有了“新王牌

  乒乓球和自行车一直是黑龙江省优势项目,在本届全运会一如既往地体现了高水准。

  本届全运会上,龙江乒乓球军团取得历史最佳成绩,摘得女单、女双金牌,混双银牌,男双铜牌。特别是王曼昱,一人身兼团体、单打、双打、混双四项比赛,取得2金1银的成绩。其中,她在女单决赛中击败孙颖莎,获得了继1987年焦志敏后,时隔34年黑龙江的又一块全运会乒乓球女单金牌,而且在强手如林的国内乒乓球赛场,这枚金牌的含金量极高;女双决赛中,她又与车晓曦搭档,击败辽宁的陈幸同和王艺迪组合,为黑龙江首次夺得该项目金牌,实现了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也为王曼昱在巴黎奥运周期增加了重要砝码。

王曼昱(新华社发)王曼昱(新华社发)

  自行车项目获得1金1银1铜。在公路自行车男子100公里团体计时赛中,由刘建坤、刘满铎、牛益逵、李宏海、孙文涛、白利君所组成的黑龙江男队,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在车胎被扎的艰难局面下,奋力一搏,摘得桂冠,展现了绝对实力,实现从单个项目到集团优势的完美蜕变。

黑龙江公路自行车男队登上冠军领奖台(图为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黑龙江公路自行车男队登上冠军领奖台(图为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新人辈出 “后浪值得期待

  不少首次参加全运会的黑龙江运动员,不畏强手,拼劲十足,展现了龙江青年一代的风采。

  “00后”滑板碗池小将韩晓刚,年龄不大却有着“大心脏”,勇夺黑龙江省本届全运首枚竞技项目金牌;在公路自行车女子50公里团体计时赛中,由关思琦、卢思颖、关思宇、梁洪玉组成的黑龙江女队夺得铜牌,其中卢思颖、关思琦、关思宇都是“95后”新秀,展现了超出了她们年龄的实力。“95后”汪丽娜、李佳伦抵住压力、发挥出色,决赛与东京奥运会亚军李倩一起打出了一场经典之战,最终夺得银牌。

  乒乓小将曹巍、徐瑛彬等敢打敢拼,创造历史,其中曹巍与王曼昱搭档,在混双决赛中面对奥运银牌组合许昕和刘诗雯,不畏强手,表现可圈可点,最终收获银牌,随后他又和徐瑛彬搭档,获得了男双铜牌。游泳赛场上,18岁的王谷开来虽然没能登上领奖台,但在与徐嘉余等名将的竞争中,他所获得的男子100米仰泳第五名和200米仰泳第四名,已经是黑龙江省游泳运动员近些年取得的最好成绩,同时他也展现了“未来之星”的巨大潜力。

  这些年轻人,已成为龙江代表团争金夺银的重要力量,从这些“初生牛犊”身上,我们看到了新一代龙江体育人的气质与风采,他们必将成为未来赛场上黑龙江省的主力军。

黑龙江公路自行车女队(图为黑龙省体育局提供)黑龙江公路自行车女队(图为黑龙省体育局提供)

  超越自我 老将重新焕发青春

  在本届全运会上,一批龙江体坛老将们再赴战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项目的热爱和对金牌的渴望,展现了“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新精神。

  33岁的白利君勇夺1金1银,用不懈坚持守得花开。牟海鹏、苗陈雷、梁红玉等老将们竭尽全力,拼到最后一刻,无论成败输赢都尽显英雄本色。乒乓球队老将车晓曦与王曼昱搭档,一路连克强敌,杀进了女双决赛。决赛中,她将老将的经验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不断依靠落点、力量、球速、节奏变化调动对手,为黑龙江队夺得这枚金牌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女子链球运动员罗娜,因种种原因在东京奥运会上表现不佳,没有进入决赛。结束奥运会后隔离期回到哈尔滨时,只留给她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备战全运会。在教练员刘继冠、单长成的帮助下,她利用这段有限的时间加紧训练,状态迅速恢复,在本届全运会上摘得一枚铜牌。更令人惊喜的是,她在全运会上的成绩,比一个多月前提升了将近4米。现在,罗娜已经将目光瞄准3年后的巴黎,为再次站上奥运赛场、取得成绩上的突破准备奋力一搏。

  全民健身“健康龙江行动”取得好成绩

  在本届全运会的群众体育项目中,黑龙江省共取得1金、1银、1铜的好成绩。“草根球王”袁磊夺得群众赛事活动乒乓球比赛男子40-49岁组单打金牌,76岁的张学友夺得群众赛事活动乒乓球男子70岁组银牌,他们领衔的男团组合获得群众赛事活动乒乒球男团铜牌。一项项成绩的取得,标志着黑龙江省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也展现了“健康龙江行动”取得的好成绩。

黑龙江群众乒乓球男队(图为黑龙江省乒乓球协会提供)黑龙江群众乒乓球男队(图为黑龙江省乒乓球协会提供)

  幕后英雄 教练及保障团队功不可没

  在一枚枚奖牌背后,还有教练员、保障团队等默默耕耘,他们是运动员取得佳绩的推动力量。

  本届全运会,黑龙江省乒乓球队共夺得2金1银1铜,背后是总教练王飞和他的团队近10年的默默耕耘。本世纪初,曾经辉煌的黑龙江省乒乓球队一度陷入低谷。王飞接过总教练职务时,便提出“二次创业、再创辉煌”的新目标。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黑龙江省乒乓球队以培养年轻运动员为突破口,不仅培养出王曼昱这样的世界顶级运动员,曹巍、徐瑛彬等小将也迅速成长。从上届全运会的1金1银,到本届全运会的2金1银1铜,黑龙江省乒乓球队“再创辉煌”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黑龙江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长生曾是一名出色的摔跤教练员,他培养的队员任力、刘德利和聂晓明,从第九全运会到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实现了对男子古典式摔跤最大级别的五连冠。本届全运会,王长生的角色从一名教练员成为一名管理者。省重竞技中心下辖的7个项目,在本届全运会实现了全面参赛,赛场遍及陕西省7座城市。为了给各队参赛队员提供最好的保障,王长生和他的同事们在各个城市的各个赛场之间不断奔波,往往是前一个项目刚结束,还来不及与运动员分享喜悦,就要马上赶往下一座城市。最终,不枉王长生和同事们的奔波,重竞技中心下辖运动队在本届全运会上取得1银3铜的成绩。

  正是这些默默耕耘的管理者、教练员以及队医等工作人员的努力,使得运动员们能以最好的竞技状态投入比赛、取得佳绩。未来,他们还将继续为龙江体育培养更多的名将、冠军。

  勇于拼搏 展现“积极向上”新风貌

  本届全运会,黑龙江省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遵守赛风赛纪,干干净净参赛,实现了兴奋剂事件“零出现”,赛风赛纪问题“零发生”,做到了得干净的成绩、拿纯洁的奖牌。

  在全运会赛场上,无论是集体项目,还是个人项目,老将们勇于拼搏,年轻选手不畏强手,不仅展现出了高超的运动水平和良好的竞技状态,取得运动成绩突破,还展示出顽强拼搏的决心和龙江体育精神的丰富内涵。不少运动员能正确坦然对待胜负,与各省运动员在场上是对手、在场下是朋友,向全国观众展现了新时代龙江健儿自信、谦逊、亲和的一面,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融媒宣传 形成互联互动的新阵地

  本届全运会,黑龙江省传统、新兴媒体共同发力,向龙江人民全方位地展现了龙江体育人的风采,通过讲好他们的“龙讲故事”,也鼓舞了全省人民的士气。

  微信、微博、头条、抖音捷报频传、热搜上榜、话题不断,其中王曼昱微博热搜超1亿次、抖音话题超4亿次。龙江人民在“指间云端”感受龙江体育风采,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强劲的体育热潮,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健身意识,激发并带动了更多人投入体育运动。

  黑龙江省内各新闻媒体全方位报道了全运会赛事,特别是深度挖掘运动员、教练员的感人事迹,更好地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以及“不畏强手、顽强拼搏、超越自我、勇创一流”的龙江体育精神。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