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三天内两度重磅发声,明确表示中美贸易逆差实属“双赢”之举,中国更不是国家垄断资本当道;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实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很有限,中国经济仍具韧性;稳金融、稳预期将是下一阶段政策主旋律,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01

  美国从对华贸易逆差中获得极大好处,中国不存在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中美贸易逆差不能简单从统计数据来判断得与失,本质上来看中美贸易逆差实属“双赢”之举,不仅中国有所受益,实际美国也得到了多方面的极大好处,甚至获利多于中国。譬如,美国的进口商和跨国公司拿到贸易差额中的绝大部分利润,美国消费者通过中美贸易获取巨大的“消费者剩余”,美国获得廉价资本回流等。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不是国家垄断资本当道,中国的经济成分日益呈现出多样化特征,表现于国有企业的市场份额持续走低,国有经济在GDP中的占比现已不足40%。与此同时,所有行业、所有领域都能看到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身影,民营和外资几乎可以自由进入,没有任何限制和壁垒。至少在房地产领域,并没有出现国企垄断的局面。我认为基于竞争中性原则,国企、民企平等对待、共同发展,实际上是当前比较好的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完全能实现优势互补的多赢局面。

  02

  美国升级贸易摩擦“损人不利己且危害世界”,中国经济仍具韧性

  近期,中美贸易战再升级,美国政府将中国输美2000亿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并对以华为为首的中国科技企业签署行政禁令。不过,中美经贸摩擦已一年有余,实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很有限。虽然金融市场一度出现波动,但无论是股市还是汇市,都没有出现想象中的恐慌局面。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报告显示,虽然抬高关税导致中美贸易减少,但双边贸易逆差基本没有变化,且抬高关税所造成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因此,中美贸易战升级不仅对中美双方不利,接下去可能对全球经济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鹬蚌相争”实难有“渔翁”可以得利,在这场不断升级的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的“斗争”中,最终全球经济都会受到影响。

  反观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拥有最大的内需市场,自身的韧性绝对存在。当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照常进行,新旧动能转化持续推进。长期来看,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之一,具备良好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

  03

  今年重点工作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稳金融、稳预期将是政策主旋律

  我认为下一阶段政策重点在于稳预期,意即做好稳定的整体态势,不要在信心、预期层面自乱阵脚,那就什么也稳不住了。其中,金融市场稳定乃是稳预期关键点,2019年重点在于加快发展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更好地支持国民经济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以来金融去杠杆有序推进,现已取得一定成效,两年压降高风险资产12万元,金融风险正得到有效控制。当下,中国经济基本面总体向好,也为金融市场稳定提供重要支撑。

  就市场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短期人民币贬值是市场作用的结果,我国从未采取有意贬值人民币来应对贸易冲突。郭树清两度谈及人民币汇率,已然释放中央政府维持人民币稳定的决心和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综上,从目前情况来看,稳金融、稳预期将是政策主基调,资金面不会马上收紧。当下部分城市土拍市场异常火热,高溢价乃至地王现象时有发生,房地产政策层面可能会采取进一步收紧的调控措施。但由于整体资金比较充裕,房地产市场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我认为房地产仍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郭树清两度重磅发声定调稳金融、稳预期,金融稳定同样会惠及房地产,短期内房地产市场走稳将是大概率事件。(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作者:丁祖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