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哈尔滨市住建局获悉,哈市于6月1日起至10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重点治理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资格擅自进行出售、售房面积“缺斤少两”、合同到期不能按时交房等违规行为,以营造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市场开发经营环境。

  据了解,目前哈市房地产行业发展总体向好,仍有少数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开发建设经营过程中,存在违规建设、恶意炒作、非法预售、合同欺诈等问题。对此,哈市将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专项整治,严查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资格擅自进行出售、广告内容存在虚假或夸大其词等行为,对发现严重违法违规的企业,做到处罚一批、降级一批、清除一批。

  据介绍,今年哈市将加快建立和完善市场准入制度,特别是要坚持各类企业的资质等级管理和从业人员的资格认证管理两项制度,把好企业入市的“准入关”。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企业经营行为,建立经营和从业情况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和信用等级评定制度,并结合信用评价系统,对信誉差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对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信誉度极差的企业和从业人员,坚决清出房地产市场。(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