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水生人,人兴文。人类文明的起源,总是源自于其生活的场景。黑龙江地大物博,山川河流众多,自古以来滋养了多元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灿烂的文明。如今的我们如何穿越古今,了解黑龙江的“前世今生”?最好的“教科书”就在一座座博物馆里。

  黑龙江的博物馆类型众多,这里高度浓缩了当地文化历史,并运用现代化技术还原了当时的场景,让人有身临其境的体验感,记忆深刻,真正做到了让文物“活”起来。

  这个假期,到博物馆走走吧,“穿越”时空的阻隔,俯瞰历史的风云,与历史“对话”,心中的困惑、迷茫都将有所解答。

  1、黑龙江省博物馆

  黑龙江省博物馆是本省收藏历史文物、艺术品和动植物标本的中心。博物馆现有各类藏品约11万余件,金代铜坐龙坐镇重点展示了渤海文化和金源文化,最具龙江特色还有距今6500万年的白垩纪晚期平头鸭嘴龙,和距今2万年的第四纪披毛犀、猛犸象三具大型化石骨架等。

  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黑龙江省博物馆的建筑本身也是历史的见证者:主楼始建于1906年,为原俄罗斯商场旧址,是国家一级保护建筑,欧洲巴洛克式建筑风格,气势恢宏、十分美观,适合拍照打卡哦!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红军街50号

  2、抚远鱼展馆

  抚远县黑龙江鱼展馆,是目前黑龙江省最大的鱼展馆,也是中国最大的淡水冷水性鱼展馆。展馆通过图文及实物展示,详实地记录了黑龙江捕捞渔业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变化,生动地展现了抚远丰富悠久的渔猎文化内涵。

  馆内现已陈列施氏鲟、达氏鰉、大马哈鱼及“三花五罗”等名优特鱼类标本82种,其中一副90岁的达氏鳇标本可谓是馆藏“C位”。

  抚远鱼展馆还展出了渔猎民族赫哲人独有的鱼皮服饰,桦皮船等生产生活用具近百件,生动展示了民俗文化。

  地址:佳木斯市抚远市佛山路与沿江路交叉口

  3、萝北黑龙江流域博物馆

  黑龙江流域博物馆坐落于中俄界江——黑龙江畔,背靠风光秀丽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名山岛,是龙江好山好水的优秀代表。

  水是人类文明的起源。黑龙江流域博物馆高度浓缩了黑龙江流域辉煌灿烂的自然变迁,细数了黑龙江流域的自然、动植物“家底”,龙江黑土地上的人类文明发展,以及生活在这里的游牧、游猎、渔猎民族的生活习俗。同时,还展示了生活在黑龙江北岸的俄罗斯和犹太民族的历史文化。

  馆内展出文物、标本、实物4000余件,分设自然、历史和民俗三个大型展馆,布展采用声、光、电等现代高科技模拟场景,逼真的形象、具有震撼力的观影体验,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地址:鹤岗市萝北县名山岛

  4、东北抗联(烈士)纪念馆

  东北烈士纪念馆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家规模较大的革命纪念馆,秉持着纪念、缅怀先烈,以先烈的精神和事迹团结教育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建馆宗旨,全面反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牺牲的英烈事迹。

  展馆采用大数据多媒体展示和查询系统储存陈列图片、文物信息,可供观众查阅并向烈士敬献花圈。同时,还设有智慧讲解系统和智能手机APP导览,便于观众根据时间确定参观路线。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241号

  5、五大连池朝阳山红色游基地

  五大连池市朝阳山区的腹地——朝阳山,是曾经的抗日战争时期“朝阳山抗联密营”,现在的朝阳山红色爱国基地,这里铭记了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正式成立并建立总指挥部的一段历史,传承了赵尚志、李兆麟等英烈奋勇抗敌的革命精神。

  在朝阳山红色爱国基地,通过实地参观军政干校、朝阳山纪念馆及大横山抗联遗址等地,可以深切体会东北抗联老一辈革命家14年抗击日本侵略者艰苦的斗争生活,坚定理想信念。

  地址:五大连池市朝阳乡境内,距五大连池市区50公里

  6、北安博物馆

  北安博物馆位于黑河市北安市,始建于1936年,其馆舍为二层日式洋房,原为伪满《康德新闻》北安支社,自1945年12月至1949年5月为黑龙江日报社,是黑龙江省首张党报的诞生地。

  现如今,这里成为一座地方综合性博物馆,记录了北安的自然特色、人文历史、地方风情,收藏有陈字飞冰雪画、黑龙江省日报社等相关重要展品。同时,推荐大家观赏先秦石耜、金代曷苏昆山谋克铜官印、金代上京巡院铜镜、民国佛教造像、朝鲜族民族文物、抗联第三路军后方医院石磨等重要经典文物,在当中洞悉北安的历史进程。

  地址:黑河市北安市交通路12道

  7、大庆铁人纪念馆

  铁人王进喜是石油工人的一座永恒精神丰碑,该展馆通过照片与实物,形象生动地再现了“铁人”光辉的一生,以及在铁人精神的鼓舞下,大庆油田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是传播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重要场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列入《中国名胜词典》的旅游景点。

  铁人纪念馆的主体建筑别具匠心,外形由“工人”二字组合,鸟瞰呈“工”字形,侧看为“人”字形,象征这是一座工人纪念馆。主体建筑高47米,象征铁人王进喜47年短暂而不平凡的人生。

  地址:大庆市让胡路区中原路2号

  8、大庆石油科技馆

  今年是大庆发现石油60周年,60年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近23.9亿吨,为建立我国现代石油工业体系作出了重大贡献,孕育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庆石油科技馆运用生动的形式还原了大庆石油科技创新发展历程,勘探与开发技术进步及配套工程技术成果,是一座反映石油科技题材的大型现代化的专题性展馆。

  展馆的主体建筑平面由呈扇形展开的六个花瓣组成,与景观水池构成中国石油徽标“宝石花”。该馆展示面积3.5万平方米,主要由阳光大厅、序厅、历程厅、科普厅、勘探厅、油藏厅、信息厅、钻采厅、地面厅、炼化厅和1个临展厅组成。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中原路

  9、渤海上京遗址博物馆

  “海东盛国”渤海国,在中国历史上拥有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唐朝册封的东北地方民族政权的杰出代表。渤海上京遗址博物馆位于原渤海王国的都城遗址,该都城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纪古城遗址。

  渤海国是我国历史上以粟末靺鞨人为主建立的、隶属于唐朝的地方民族政权,博物馆以丰富的文物馆藏、现代化的观展体验,生动还原了这一段尘封的历史,让观众了解黑龙江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孕育出的灿烂文明。

  地址:牡丹江宁安市渤海镇

  10、嘉荫神州恐龙博物馆

  1924年,俄方在嘉荫发掘并组装了一架完整的黑龙江鸭嘴龙,并命名为“黑龙江满洲龙”(即“神州第一龙”),这是在我国领土上出土的第一条恐龙。从此,嘉荫拉开了中国恐龙发掘的序幕。

  嘉荫神州恐龙博物馆坐落于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内,是一座集人文历史和古生物化石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展示了多年来嘉荫恐龙山的挖掘成就,包括黑龙江满洲龙、嘉荫卡龙、霸王龙类等多种恐龙,为人们“复原”了一个神秘奇妙的恐龙世界。

  地址:伊春嘉荫县城11公里处  

  11、大兴安岭古驿道

  在龙江黑土之上的交通网络发达,纵横交错间为黑龙江的发展加速,而这其中,有一条特别的古路——古驿道,浓缩了黑龙江的“前世”与“今生”。

  古驿道最早是为向清康熙帝奏战报、递奏折而修建的,设有25个驿站,而后,1887年李金镛奉旨来漠河创办金矿,增设8个驿站,是享誉全国的“黄金之路”。现如今,驿站从嫩江墨尔根至内蒙古恩和哈达,共设驿站33个,其中黑河市嫩江县境内有驿站10个,大兴安岭地区境内有驿站23个,属线型文化遗产,堪称“路上的博物馆”。

  大兴安岭段古驿道,沿途包含了著名的景区景点,既有嫩江源景区、龙江第一湾、中国最北点这样壮丽的自然风光,也有如鄂伦春民族村、知青文化园、大兴安岭资源馆这样能代表兴安地域文化的人文景点。

  12、嫩江墨尔根古驿站博物馆

  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座落在嫩江江畔,是国内唯一一座以驿站为主题的博物馆,详细地记述了我国从商周时代一直到明清的驿站文化。

  博物馆以嫩江为主线,用大量文物、图片再现了嫩江流域的形成,人类文明在这里的发展,以及古驿道的历史,恢复当时的历史环境与情景来展现和讲述古道驿站的发展历史与脉络,完美呈现了嫩江作为东北地区重镇的历史积淀与灿烂文化。 

  地址:嫩江市清江路与育才大街交叉口东100米

  13、呼玛博物馆

  呼玛河、鹿鼎山因金庸先生的《鹿鼎记》而广为人熟知,后经金庸先生亲自“盖章”这些武侠小说中的场景就位于大兴安岭的呼玛县。呼玛博物馆就从这美丽的山水讲起,将呼玛地区的历史文化发展脉络、文化特点行云流水般展现出来,一座奋进的边城形象由此铺陈开来。

  博物馆在设计之初,就最大限度保留了原有的樟子松林和绿地,并将原有的历史文物——抗联纪念碑作为重要轴心,呈现呼玛当地的红色文化、采金文化、抗联文化、知青文化和民族文化。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正棋路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