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促进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户外运动需求,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19条“2020年国庆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其中包含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敖包岭山地运动赛道。

(摄影作者:霍焱雯)(摄影作者:霍焱雯)

  敖包岭山地运动赛道位于省道S302敖包岭段,占地面积100余万公顷,地处大兴安岭东麓余脉,草木茂盛,山峦叠嶂。连绵的山岗和丘陵海拔从230米到505米,高低错落相映成趣。该赛道为广大的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爱好者进行山地运动提供了优美怡人的场地,此范围内有大唐风电33台风力发电机组,其作业盘山道30余公里。2014年举行了地区性的山地越野汽车拉力赛,赛道的设施和服务给参赛者留了了深刻的印象,从2016年举行了中国山地马拉松赛碾子山站起,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碾子山全国山地马拉松赛事和四届黑龙江省山地自行车赛事,被中国田协誉为“国家最美山马赛道”。

  碾子山,是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也是生态文明胜地。碾子山三面环山,一侧绕水,拥有雅鲁河国家级湿地公园、被誉为“森林浴场”和“天然氧吧”的省级森林公园、省级地质公园。在这里,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的全国山地马拉松比赛,是齐齐哈尔市第一个全国性的马拉松比赛,一度引领了全民健身的热潮。全国和全省山地自行车比赛、全国露营大会、滑雪比赛、“6·28”登山节、群众徒步等赛事文体活动的成功举办,更是进一步提升了碾子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当然,这里还有迷人的风景,碾子山春有访古、夏有漂流、秋有采摘、冬有滑雪,一年四季,让人在不同的风景里感受别有一番风味的特色之旅。

  碾子山境内有距今800余年历史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金东北路界壕边堡遗址,亦称金长城;有国家AAA级军工旅游景点;有被誉为鹤城奇山的国家AA级旅游景区蛇仙洞;有距今1.1万多年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蛇洞山旧石器遗址;有黑龙江省首次发现盘羊头骨化石的出土地;还有雅鲁河漂流码头以及被称为天然氧吧的万亩森林公园和省甲级公园重山园及百树园、世纪广场等旅游观光景点和休闲娱乐场所。除此之外,碾子山区是“中国麦饭石之乡”,自然资源丰富,最珍贵的华丰麦饭石储量约1.4亿立方米,现已开发出绿色保健麦饭石产品7个系列数百个品种。

  这里还是许多军迷的爱好之地。军事文化主题公园满足了多年来人们企盼看到神秘的军品生产、军工产品成形和靶场实射的全过程。还设置了休闲、游乐、垂钓、游泳、漂流、射击、球类、棋类等文化娱乐活动场所。使广大游客近距离地了解军工。

  从绿水青山到冰天雪地,碾子山吸引人的就是一份独特。一份风景独特,赛道旁美景与风共舞;一份文化独特,历史与文明在山间驻扎。一年四季,我们总有理由,相约在碾子山。

  秋天,碾子山是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敖包岭山地运动赛道上透过落叶松针的阳光、华安林场树林间满地的落叶、蛇仙洞上的一抹金黄,还有雅鲁河奔腾的河流、漫山遍野的俏丽红叶,都是这幅炫彩画卷的一部分,都用鲜明的色彩描绘着碾子山的绝美风光。

  冬天,碾子山是一幅浓重泼洒的水墨画,白雪覆盖了一切,所有的绚丽色彩都归于平淡,但又不甘于平凡。空灵的山、纯净的雪,冰雪仿佛把整个碾子山都冰冻了起来,一簇簇、一团团、一串串晶莹剔透的冰花,构成了一个冰清玉洁、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人们在冰雪之上欢笑、飞驰,寒冷的空气冻结了美景,却冰封不住火热的心。

  这里是热爱运动的你不能错过的地方,也是用万千美景留住你的地方,这里是碾子山,希望我们始于敖包岭山地运动赛道的激情,忠于碾子山每一个角落的颜值。

  来源:齐齐哈尔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