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位于黑龙江省北部,区位独特,对俄合作优势突出。黑河与俄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是中俄边境线上唯一一对地级对应城市。上世纪20年代,被誉为“万国商埠”。1987年,黑河与布市率先恢复边境贸易,1992年被批准为全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2019年,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获批,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兴边富民试点市,成为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

  黑河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世界闻名的火山、矿泉和大界江、大冰雪、大森林、大湿地,是黑龙江省的旅游名片,也是世界级的旅游品牌。曾荣获“最具投资价值全域旅游目的地奖”“国际知名旅游度假城市”“全域旅游创建典范城市”和“十佳魅力城市”称号。

  热情的黑河——中俄黑龙江公路大桥、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吸引众多外地游客。

  流动的黑河——知青宿舍、知青食堂、知青供销社……每个细节和元素都让游客找到岁月流过的痕迹。

  时尚的黑河——乡野公园、瑷珲国际汽车营地、俄罗斯风格民居展现乡情、野趣和异域文化氛围。

  这座中俄交融的边城,总能以独特的方式吸引着人们迫不及待地走进她。在认识她的过程中,我们选择从大桥开始。

  黑河人对大桥的钟情,似乎饱含着更多的城市记忆和中俄情怀。从1987年208吨地产西瓜换回俄罗斯阿穆尔州360吨化肥的首次以货易货,到边贸跨境旅游的迅速发展,黑龙江大桥的每一步进展也伴随其中。打开国际通道,培育国际市场空间,黑河对外开放的信号从未减弱,黑河人对于大桥的期待也从未停止。

  33轮会谈,3年建设,大桥的每个节点都牵动着两岸人心,更诠释着时代的进步强音。“建桥的时候,每天都有很多人到大坝上看建的怎么样了,所以大桥建成后,我们又修建了观光塔和大桥公园。”黑河跨境交通基础设施保障中心综合科科长刘湘冀说。

  公园里,红蓝色塑胶跑道,绿色的草坪,黄色的花海,鲜明的色彩和操着不同口音的游客是热情开放的黑河一瞥。观光塔上,两位老人正在眺望远方,闲唠家常,“等大桥海关通了,去俄罗斯就更方便了,咱黑河真是越来越好了。”

  瑷珲腾冲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将祖国一北一南的两座城市紧紧连接在一起。

  与大桥一样吸睛的还有“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1935年,胡焕庸先生用手工画图的方法,画出了这条著名的人口地理分界线。

  漫步公园,依据简化的中国版图确定步行环道,强化人口地理分界线的区域特征,园内步行环路串联起各个分区,人们在游览中,体味历史的厚度,感受时空的流转。

  彼时,线的东侧聚集全国96%的人口,线的西侧仅有4%;如今,黑河正吸引着离家在外的企业家回乡创业。

瑷珲国际汽车营地瑷珲国际汽车营地

  翟振宇,黑龙江宇瑞兴民宿开发公司总经理。作为地道的黑河人,2019年他从南京返乡,在黑河爱辉区外三道沟经营起了知青民宿。知青宿舍、知青食堂、知青供销社……每个细节和元素都让有过那段特殊经历的人们找到当年的岁月留痕。“外三道沟村也被称为北疆知青第一村,先后有83名来自各地的知青到这里戍边垦荒。小时候,知青还抱过我,那段回忆很难忘,所以去年我回来建了这个知青民宿。今年有很多外地知青组团来重温当年的青葱岁月,一个月的营业额也达到了十几万元。”翟振宇说。

  龙江民居坐落在花海旁,景色清新  龙江民居坐落在花海旁,景色清新

 

  乡野公园、瑷珲国际汽车营地、龙江民居,与外三道沟相邻的另一个爆款景区正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这里分分钟能拍出文艺大片,为想要释放热情与活力的都市人,提供了一个新的游玩体验。

  以林水为体,以乡野为意,以满达俄文化为韵。沿331国道建设的田园雕塑、多彩农业、休憩公园和特色村寨,展现厚厚的乡情、浓浓的野趣;汽车营地的宿营帐篷,远离尘嚣,接近自然;俄罗斯风格的龙江民居,华丽而精致,营造了“莫斯科郊外”的异域氛围。

  开放的黑河,流动的黑河,时尚的黑河,这些城市表征一起融为人们心中的黑河。有人说,人生最好的旅行,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久违的感动。在黑河,正是这样。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