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黑龙江在北京召开2020年冬季旅游新闻发布会,为全国游客提供了一份龙江冰雪旅游的全攻略。在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以“相约龙江,一起冰爽”为主题,推介、解读黑龙江今冬旅游产品和线路。为带动黑龙江省冬季旅游市场消费,推动全省旅游经济发展,今年冬季,黑龙江将推出15个冰雪旅游必到必游点、10大冰雪主题玩法、“一城四线”5条冰雪旅游线路以及10大冬季旅游节庆活动,展现精美绝伦的冰雪童话奇观。

  黑龙江位于祖国版图最北端,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让黑龙江省成为全中国冬天最早开始的地方,具有得天独厚的冰雪旅游和冰雪文化资源。近年来,黑龙江省围绕建设全国首选冰雪旅游目的地和国际冰雪旅游度假胜地,打造了一批知名冰雪旅游目的地和冰雪旅游线路。省会城市哈尔滨是世界冰雪旅游名城,全省其他地市也依据各自冰雪资源,积极开发冬季旅游项目,不断丰富冬季旅游产品。其中“哈亚雪”(哈尔滨—亚布力—雪乡)精品冰雪旅游线路已成为世界游人赏冰乐雪的天堂。

  近两日,铺天盖地的大雪把黑龙江装扮成了冰雪童话王国,从北极漠河到中国雪乡,从东极抚远到冰城哈尔滨,呈现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唯美景色。来到黑龙江,你定会发现你对“冬天”的想象还不够丰富,2020年黑龙江冰雪旅游已蓄势待发,盛情邀请全国游客来黑龙江开启一段冰雪奇缘。

  “15个必游点”纵览龙江冰雪美景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1、世界最大冰雪主题乐园——冰雪大世界

  白天的它,银装素裹、粉妆玉砌,夜晚的它,彩灯照耀、五光十色,让您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再来!

  2、世界最大的雪雕艺术群——太阳岛雪雕博览会

  来自世界各地的雪雕艺术家已经为你准备好了一场巨型雪雕艺术盛会!

滑雪者滑雪者

  3、中国滑雪旅游圣地——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

  专业的赛道、优秀的雪质、先进的设施,无论是滑雪初学者,还是滑雪发烧友、专业运动员,都能在这里获得最畅爽的滑雪体验。

中国雪乡中国雪乡

  4、中国最具极致雪韵美景的地方——中国雪乡

  中国雪量最大、雪粘稠度最高的地方,雪舌、雪蘑菇、雪屋子等雪景千姿百态,宛如天上的朵朵白云飘落人间,幻化无穷。

镜泊湖风景区镜泊湖风景区

  5、中国规模最大的冰瀑布——镜泊湖

  吊水楼瀑布结束了平素的奔腾,形成厚达两米、宽达数百米的冰瀑,似冰山耸立,如冰河垂地,高悬在崖壁之上,蔚为壮观。

扎龙自然保护区扎龙自然保护区

  6、中国唯一的丹顶鹤冰雪栖息地——扎龙生态旅游区

  全世界仅存的2000多只野生丹顶鹤,有五分之一栖息于此,雪中自由飞舞的“一点红”,犹如九天仙子翩然而至。

  7、中国最北极寒之地——漠河北极村

  中国境内唯一可观赏到北极光和极昼现象的地方,北极光节、冰雪汽车拉力赛、泼水摄影大赛、圣诞婚礼等各类活动让您流连忘返。

  8、火山冰雪胜景——五大连池

  这里可以感受青黑色火山熔岩与白色冰雪强烈的视觉冲击,感受隆冬季节葱绿的阔叶水草顶着片片浮雪的奇景绝境。

  9、冰雪活动大观园——哈尔滨冰雪嘉年华

  将以“快乐冰雪、相约冰城”为主题,以“一条松花江,两岸风景线”为设计理念,倾力打造成世界级冰雪狂欢乐园。

  10、极地主题表演游乐园——哈尔滨极地馆

  世界首座极地演艺游乐园,“淘学企鹅”“海洋之心”将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难忘的冬日时光。

  11、童话冰雪游乐园——融创乐园

  拥有占地8万平米的娱雪乐园,6条不同坡度的雪道,最高垂直落差高达80米,全年零下五度的恒温环境,让您尽享室内冰雪乐趣。

哈尔滨伏尔加庄园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12、俄罗斯文化体验地——伏尔加庄园

  一座座经典的俄式建筑在白雪的映衬下美轮美奂,仿佛置身格林童话世界,畅享哈尔滨的欧式冰雪。

  13、万国建筑长廊——中央欧陆风情旅游区

  哈尔滨旅游观光者必到之地,浪漫、时尚、典雅、高贵的中央大街演绎着哈尔滨百年积淀的欧陆风情、传奇故事。

  14、高山雪谷——凤凰山

  东北地区最具典型的林海雪原,特有不冻河冰瀑、冰川、冰河、“冰河世纪”等景观构成原生态、纯自然的冰雪旅游圣地。

  15、中俄界岛——黑瞎子岛

  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岛上的亚洲黑熊乐园,可以让您观赏到黑熊与雪伴舞的和谐乐章。

  “十大玩法”解锁最炫冰雪体验

  1、极致滑雪。黑龙江冬季山区雪量大、雪质好,雪期长达120天左右,且山形坡度适中,独特的气候和地质条件为开展滑雪运动和滑雪旅游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伊春铁力日月峡滑雪场、大兴安岭映山红滑雪场、哈尔滨帽儿山滑雪场、齐齐哈尔奥悦碾子山滑雪场、黑河红河谷滑雪场,可提供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多种滑雪产品,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

  2、冰雪艺术。黑龙江省是冰雪艺术的发源地。1963年创办的哈尔滨冰灯游园开启了冬日童话的美好篇章,到今天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已成为世界四大冰雪节之一。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雕博览会、哈尔滨冰灯游园会、牡丹江雪堡,将会带您见证黑龙江冰雪艺术的传奇魅力。

  3、冰雪风光。一望无际的茫茫雪原、银装素裹的山川河流、玉树琼花的雾凇树挂,还有翱翔雪原的丹顶鹤、壮观的冰瀑布,构成一幅“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精美画卷。中国雪乡、镜泊湖冰瀑布、扎龙雪地观鹤、库尔滨雾凇、伊春大箐山冰雪红松林、凤凰山森林公园,正在敞开胸怀喜迎四方来客,尽情享受冰情雪韵。

  4、雪地穿越。白茫茫的林海雪原遍布黑龙江全省,大小兴安岭、完达山脉的多处森林公园开辟了雪地徒步穿越路线,成为中国雪地穿越爱好者的最佳选择,也是深度体验冬季冰雪之美的独特方式。徜徉在牡丹江雪谷、伊春雪地、佳木斯同江林海的森林里,脚趟半尺厚的积雪,耳听“咯吱咯吱”的声音,眼观洁白如玉的雪松树挂,您一定会重新认识不一样的自己。

  5、冬捕冰钓。冬捕已经成为黑龙江冬季一项重要冰雪旅游活动,冬捕时“万尾鲜鱼出玉门”的壮观景象令人惊叹。冰钓也是北方冬季一项特有的娱乐活动,您可坐在温暖的帐篷里邀几个好友,备几杯好酒,共同体验“把杆话鱼情”的别样乐趣。牡丹江镜泊湖、大庆连环湖、齐齐哈尔梅里斯湖、黑河五大连池风景区、同江八岔赫哲族乡的冬捕冰钓活动,是游客和当地群众竞相参与的品牌活动。

  6、雪地温泉。黑龙江省拥有丰富的温泉资源,户外泡温泉是冬季休闲度假的浪漫享受,您可以感受在零下30多度的环境下,泡在滚热发烫温泉中,与爱人一起“白头”(头发上结满冰霜)的神奇体验。哈尔滨英杰温泉、哈尔滨汤合宫温泉、大庆连环湖温泉、伊春桃山玉温泉,都是您体验“冰火两重天”的最佳地点。

  7、冰雪娱乐。在黑龙江众多冰雪景区,冰上自行车、冰帆、马拉爬犁、狗拉雪橇、雪壁攀岩、雪地拔河、雪地足球、雪地高尔夫、冰上碰碰车、雪上飞碟等精彩纷呈的冰雪娱乐项目遍布其中,冰情雪趣让游客沉醉于童年般的冰雪世界。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哈尔滨太阳岛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呼兰河口湿地欢乐冰雪世界、哈尔滨伏尔加庄园、漠河北极村等众多景区冰雪娱乐活动各有特色和韵味。

  8、冰雪民俗。特殊的地理位置、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使黑龙江省形成了特有的民俗文化。冬季在黑龙江,可以住农家火炕、品尝民间家常菜、体验包饺子、贴春联,也可以观看壮观的冬捕、探访赫哲族和鄂伦春族的村镇,还可以跟当地人一同扭起热烈的大秧歌,感受黑龙江人的豪放与热情。中国雪乡、凤凰山民俗村、伊春金山小镇冰湖雪村是体验冰雪民俗的理想之地。

  9、冰雪赛事。这个冬季,黑龙江除了举办各类专业冰雪运动比赛,还将为广大冰雪运动爱好者举办高山滑雪、冬泳、雪地风筝、冰雪汽车拉力赛等业余赛事,并为广大游客和当地群众准备了系列趣味冰雪活动,让更多人感受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漠河国际冰雪汽车越野赛、亚布力全国高山滑雪冠军赛、中国?哈尔滨伞翼滑雪公开赛、哈尔滨国际冬泳邀请赛、全国雪地风筝锦标赛等赛事成为全国知名的冬季运动活动品牌。

  10、冰雪演艺。黑龙江省杂技团打造的“龙江冰秀”已成为冰雪文化旅游演艺的代表性品牌,经过市场检验和精心打磨,艺术水准不断提升,市场影响力与日俱增,被誉为“中华品牌、龙江名片”。来黑龙江,您可以一睹冰上杂技风采。

  “一城四线”开启神奇冰雪之旅

  今年,黑龙江省以打造“中国一号冰雪旅游线路”为重点,持续升级“一城四线”冬季精品旅游线路,带您尽享黑龙江冰雪美景、冰雪风情。

  “一城”就是“冰城”哈尔滨。哈尔滨不仅是东西方文化交汇的东北中心城市,还是我国冰雕、雪塑和滑雪旅游的发源地,冬季冰雪旅游色彩纷呈,城市游、城市周边游线路丰富多彩,是国内外游客来黑龙江省旅游的中转地与核心目的地。

  “四线”之北线——神州北极冰雪龙江。您可沿哈尔滨——漠河——北极村——龙江第一湾,探访中国最北点、最北之家、最北邮局,体验极寒天气中的泼水成冰,感受滑雪的刺激;与圣诞老人互动,感受圣诞文化;欣赏中俄大界江壮美的冰雪风光。

  “四线”之中线——火山林海冰雪龙江。您可从哈尔滨——五大连池——黑河,也可从哈尔滨——铁力——伊春——汤旺河——红星库尔滨雾凇,领略五大连池冰雪火山群、伊春冰雪森林景观、库尔滨雾凇、铁力桃山玉温泉等产品特色,感受冰雪覆盖下黑龙江火山与森林特色。

  “四线”之西线——鹤舞雪原冰雪龙江。您可沿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体验雪地温泉“冰雪两重天”的奇妙感受,欣赏丹顶鹤翱翔雪原的诗情画意,品尝大庆坑烤、连环湖鱼宴和齐齐哈尔烤肉等美味佳肴。

  “四线”之东线——激情秘境冰雪龙江。您可沿哈尔滨——亚布力——雪乡——镜泊湖,欣赏滑雪旅游圣地亚布力、中国雪乡大海林、百里冰湖镜泊湖的冰雪美景,体验高山滑雪的激情,感受地道的东北民俗,动静结合,老少皆宜。

  “十大节庆”点亮龙江冰雪旅游

  今年冬季冰雪季期间,第18届亚布力滑雪节、第37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大庆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第二届哈尔滨采冰节、大兴安岭漠河市冬至文化节、2020中国·黑河试车节暨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佳木斯东极之冬·三江泼雪节、大庆雪地温泉节、2020鹤岗雪韵冬乐节、齐齐哈尔雪地观鹤节等十大节庆活动将在各地轮番上演,届时欢迎您来体验龙江人的寒冬热情。

  来源: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