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雪如约而至。初冬时节,边陲小城饶河迎来了第一场雪。 刚开始,雪下的不大,天气也不冷,路上的行人任由雪花飘到身上。那些落在眉际发间的雪花,化做水珠滚落嘴里,甘甜如饴,还带着丝丝凉意。后来这雪越下越大,片片雪花,纷纷扬扬,如柳絮似梨花漫天飞舞,静静地飘落在大街小巷,飘落在田野山川,造就一个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

  雪霁照红日,玲珑浮暗香。南山公园和沿江公园是赏雪的两个绝佳去处,很有诗情画意。

  雪后的南山公园还少有人来,我们算是较早的赏雪人。上山的路上只有少量车辙和脚印,山路两边是茂密的松林。已经落尽松针的树干笔直伸向空中,间或有几簇灌木丛。雪落枝头如刚刚绽放的花树,风舞蹁跹,摇曳生姿,晶莹剔透,洁白无瑕,不是鲜花,胜似鲜花,真的是美到极致。

  朋友们萌发童心,打起了雪仗。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我们的学生时代。那时的我们,雪后就跑到操场上疯玩,拿着雪团追逐,一任手脸冻的通红也乐此不疲。最有趣的当属堆雪人,一帮同学集雪成堆,塑出头型,用两颗黑煤核做眼睛,用美术纸做嘴唇,然后把女同学的红围巾系上,一个美丽的白雪公主就这样诞生了,艳丽的围巾如燃烧的火焰,温暖了我们的流年。

  沿南山环路,来到江畔公园,不知不觉已是夕阳西下,彩霞满天。美丽的乌苏里江沐浴在落日的余晖里,公园和团山岛的霓虹灯光倒映在平静的水面,白雪宛如给江岸镶嵌了玉带,江水中不时有冰絮漂过,眼看乌苏里江就要封冻,进入长达五个月的结冰期。

  这条美丽的江,一年四季都变换着不同的景致,或娴静,或奔放,像羞涩的少女又像粗犷的大汉。每当春风吹拂,江柳吐丝,沉睡一冬的乌苏里江就会苏醒,巨大的冰块如玉山崩塌,挟万马奔腾、排山倒海的气势顺江而下,让你惊诧不已。夏天,绿柳如烟,野花遍野,江水通透,碧波荡漾。人们在清澈的江水中嬉戏,渴了就喝一口江水,沁人肺腑,掬水留香。秋风一起,鸿雁排空,天蓝水碧,五花山色迷乱眼。到了冬天,大雪覆盖,许多喧嚣都归于寂静,天地一色,纯洁干净。

  你说这不是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吗?

  来源:文旅饶河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