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民族

  在中国辽阔的东北部,大兴安岭横亘南北,松嫩平原坦荡无垠。一个北方古老的民族——达斡尔族,自17世纪渡过黑龙江南迁后,便在嫩江流域开田垦荒,兴建家园。

  勤劳质朴的民族

  三百年过去,这片土收获了“中国洋葱之乡”、“中国菇娘之乡”和“中国甜瓜之乡”的美誉。达斡尔族人也用自己的双手努力创造着美好幸福的生活。

  保家卫国的民族

  17世纪中叶,沙俄入侵我国北部边境。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抗俄斗争中,达斡尔族人民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北疆的山水和家园,谱写了举世闻名的爱国主义篇章。

  性格坚韧的民族

  嫩江放排是达斡尔族古老的生产生活方式。放排异常艰苦又伴随着危险,嫩江的风浪浸润着达斡尔人悲壮的号声,浇灌着达斡尔人坚韧的性格。

  发现美食的民族

  “没有江河的地方,达斡尔人不安家;没有流水的地方,不长柳蒿芽。”达斡尔人居住的地方遍地都生长着柳蒿芽,他们又称为“救命菜”,民间流传着许多有关柳蒿芽的故事。在他们的食谱中,柳蒿芽有很多吃法,如在烹调过程中配以猪肉、鱼片、肥肠或者佐以牛肉、羊肉等。

  聪明智慧的民族

  造型独特的达斡尔族摇篮摇出了达斡尔人的聪明智慧,摇出了达斡尔人的勇猛彪悍,摇出了源远流长的达斡尔民间文化。

  充满趣味的民族

  “围鹿棋”、“哈尼卡”伴随着达斡尔少年茁壮成长,同时又锤炼了达斡尔青年铁一样的性格,木库莲弹奏着达斡尔少女思恋的情怀…

  艺术高雅的民族

  达斡尔族乌钦又作“乌春”,是达斡尔族的曲艺说书形式。如果说“乌春”传唱着达斡尔人不同时期的历史,那火一样的民间舞蹈鲁日格勒则描绘着达斡尔人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在春节和农闲的季节,在轻快的鲁日格勒舞步中,达斡尔人的欢乐像是插上了翅膀,乘风而行,追逐着每一个日出和日落。

  拉动经济的民族

  达斡尔族悠久的历史文化拉动了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烟波浩淼的嫩江流畔、民风独特的达族风情生态园、历史韵味的哈拉新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天然氧吧般的齐齐哈尔市青年林场、绿色有机的红星盈果蔬小镇、金碧水果采摘园、笨奔福生态农庄;自然风光无限好的额尔门沁嫩江第一岛、黄花岛等等,正向世人展示着它们不可抗拒的魅力。

  身体健硕的民族

  曲棍球是达斡尔族的传统体育运动,是一千多年前辽代契丹人“击鞠”运动的继承和沿袭。擅长竞技的达斡尔族,始终保持着这一古老的传统体育活动,并把它称之为“贝阔”。

  岁月更迭,时光飞逝,达斡尔人传承着发展中的变化,也延伸着变化中的发展,他们对生活充满激情和梦想,充满憧憬和期待……

  来源:梅里斯文旅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