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首届中国·铁力平贝节暨小兴安岭“寒地龙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于6月24日-25日在铁力举行。6月10日,作为本次活动承办方的铁力市人民政府市长吕晓光做客新浪访谈间,围绕铁力城市发展情况及铁力平贝节等进行了视频访谈。

  访谈中,吕晓光市长介绍,铁力市位于黑龙江省版图的中心位置,东枕小兴安岭群山,西接松嫩平原,是一座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也是一座移民城市。在这里,闯关东文化、东北抗联文化、知青文化、小兴安岭生态文化、汉满回朝等多民族融合的多元文化和农林交错的地域文化相互交融,铁力独特的“骊马精神”日益彰显,凝结成了铁力开放、包容、独特、多元、底蕴深厚的城市文化,这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北方小城,正在蓬勃发展。

  吕晓光市长表示,铁力不仅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素有“北国小江南”之称。良好的自然生态造就了丰富的林下资源。以中药材资源为例,铁力市区域内药材种类有200余种,总蓄积量达到了50万吨,进入国家药典并被开发利用的有80余种,其中人参、平贝、刺五加、五味子等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尤其是平贝,70余年的种植经验,让铁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模式。铁力平贝在全国平贝市场占有较大份额。2005年,铁力平贝获得了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性产品认证。

  吕晓光市长表示,本次“铁力平贝节”活动旨在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决策部署,提升小兴安岭地区“寒地龙药”产业化发展水平的一次创新实践,目的在于加强平贝产业的横向交流和纵向发展,为各方面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招引全国中医药企业到龙江投资兴业、合作发展,促进龙江中药材传承创新发展。同时,也希望通过宣传推介,进一步提升“铁力平贝”在全国市场重要的影响力,切实叫响“铁力平贝”的金字招牌。

  为了充分发挥铁力市道地中药材优势,近年来,按照国家、黑龙江省和伊春市关于中医药产业发展有关部署要求,铁力市不断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产加销、医养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格局。接下来,铁力将继续深挖现有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潜力,加快打造农林北药产业集聚区和集散地,着力做好增量、提质、融合“三篇文章”,在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发挥龙头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