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差异化的市场规划原则当中,如何寻找文化点的空隙,是“年村儿”整体品牌打造的基础。一个文化类别的呈现,在于其独特性,稀缺性和对于时机的把握。目前对于“关东黑土”文化视角的挖掘,在黑龙江的冰雪旅游项目当中仍属稀缺。“年村儿”系列田园综合体的落地生根,就是针对这一课题进行深度挖掘的。

  哈尔滨作为典型的欧陆风情城市符号,一直是黑龙江全域游的游客集散地。除了领略浓浓的异域风情,前来黑龙江的游客心目当中还有着一份对于黑土文化、关东风情的憧憬与向往。“年村儿”系列主题景观,针对各地的独特风貌,把握传统民俗文化的脉络,本着弘扬“年”文化,这一中华民族生活艺术的最集中展示的时间节点。强调红火的东北年,乡村年,打造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文化现象,“年村儿”的基础项目定位也由此衍生。

  10个月的时间,游客量激增300倍,带动周边产业增幅上亿元,“全国百大最美乡村”殊荣,“黑龙江省文博会十大旅游目的地票选第四名”,今年最火爆的省内乡村游目的地,哈尔滨城市周边游目的地前三甲……这是年村儿项目在2017交出的考卷。

  以往,外界对于黑龙江旅游产业的关注仅限于大自然赋予的冰雪景观,殊不知忽略的,恰恰是当今旅游市场当中最为重要的属性:文化内核。红遍大江南北的闯关东,天下闻名的北大荒,粗犷豪迈的关东风情同样是众望所归的文化瑰宝,更不用说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的绮丽与绚烂。年村文旅,以弘扬黑土文化形象为己任,致力于本土民俗旅游整体概念的打造与发掘。

  年村儿,东北民俗文化集大成者。致力于深挖黑土醇厚民风,升华关东慷慨豪迈风情。呈现一场东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视听盛宴,是我们对于本土文化的深刻解读和展现。雪乡是不可复制的雪乡,年村儿是遍地开花的年村儿。

  富锦福祥村,是“黑土年村”系列工程的第二站。倾力打造三江平原最具风格的民俗主题景观,将有“北方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展艺馆”落户福祥村。除了整体村庄景观打造以外,还将对管网设施,路面道桥等基础条件进行升级改造,一系列的新能源科技将被植入村整体改造的内容当中。同时筹建的还有产品深加工的相关生产企业。项目成型后,将成为代表黑土文化的全新产业模式集群,升级成为新农村品牌建设,产业升级的全新地标。

  植根于关东年俗文化的年村文旅项目,计划未来的全国百家年村系统工程,在黑龙江全域范围内,建设十处根据当地人文风貌量身打造的年村儿系列文旅项目,真正成为黑土文化的形象符号。富锦·福祥年村,今冬最温暖的守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