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高度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培养,努力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

嘉荫县嘉荫县

  黑龙江省嘉荫县牢牢把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主线,按照“围绕中心、推动工作、主动有为、服务大局”的根本思路,坚持“抓基础、抓教育、抓关爱、抓整治、抓投入”五措并举,全面推进学校、社区(村屯)、家庭“未成年人零犯罪”创建活动,通过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职能单位的协调联动、各级关工组织的扎实工作,2011年至2017嘉荫县已连续七年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

  一、抓基础,完善机制,着力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

  嘉荫县始终坚持把未成年人保护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按照“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大力支持,行动上积极参与”的原则,积极夯实组织基础、健全保护工作网络、完善推进机制。县委常委会、专题汇报会、工作协调会专门研究部署,并与宣传思想工作、群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全县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调整了领导机构,选配了一批有威望、有能力、身体健康的老同志充实到关工委队伍中。县文明办积极组织动员广大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以及家教指导员、脱贫致富帮扶员、失足劣迹帮教员等“十大员”参与到未成年人教育工作中来,逐渐形成一支了专兼结合、富有活力的工作队伍。制定下发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县委目标管理和考评体系。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都拿出一定的资金,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表彰奖励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调动了党员干部参与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建立了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协调联动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发挥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二、抓教育,选准载体,着力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

  加强思想品德教育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治本措施。我们按照“教育为本、预防为主、从小抓起、重在养成”的要求,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接受程度,并结合学习生活实际,选准选好教育载体,丰富活化教育形式,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育活动。坚持将法治教育作为青少年开展思想品德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借助全县推进“六五”普法活动,组织政法部门深入学校、乡镇、社区(村屯),着力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聘请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兼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每年坚持做到“三个一”(至少开展一次安全和法制教育讲座、开展一次法制主题班会和开展一次应急逃生演练活动),并通过演讲、知识竞赛等灵活形式,对中小学生开展全方位的法制教育。每年寒、暑假,组织社区(村屯)开设“法律讲堂”,邀请基层干警、司法助理为学生普及法律知识,形成了普法宣传全覆盖。充分挖掘嘉荫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内涵,坚持用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广泛深入地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发了青少年爱国主义热情。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培养未成年人良好道德品质的根本,以“中华美德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为载体,组织未成年人参与到“文明社区”和“文明村”建设活动中,引导未成年人参加志愿者义务服务活动,利用节假日慰问帮助孤寡老人清扫房间、整理院落,在青少年心中树立起“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三、抓关爱,结对帮教,着力解决困扰未成年人的现实问题

  解决困扰未成年人成长的现实问题。针对生活困难家庭、离异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家庭、父母暴力家庭中的未成年人,我们通过“生活上关心、心理上疏导、学习上关注”等举措,引导这些未成年人走出误区、消除自卑,热情阳光、身心愉悦的享受到与其他孩子一样的幸福。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在职党员干部、“五老”、“十大员”和包片民警、驻军部队与辖区内的单亲、贫困、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及时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彻底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作用,通过学生、班主任、“五老”、“十大员”与学生家长互联互通,有重点、有目标的进行心理疏导,使他们的心理趋于正常。组织学校班主任老师采取互联网+的模式,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及时与家长沟通情况,共同解决学生心理上的困惑和学习上的困难。针对部分学生尤其是农村住宿学生年龄小、自制力差,容易沾染坏习气的实际,我们推广“三个一样” 和“三个多一点”,即好生差生一个样、城镇生农村生一个样、富裕生贫困生一个样,多一点关注、多一点辅导、多一点表扬的做法,组织品学兼优的学生与他们结成学习对子、坐一张桌子,用实际行动去关爱和温暖后进生。为了消除学生放学后和节假日期间的教育管理空白点,我们免费开放了图书馆、博物馆,在社区开辟了假日学校、自习室、学习角,在乡镇开设了农村书屋、乡村少年宫,广泛吸收未成年人参加学习、活动,并邀请 “五老”中的老教师负责监督辅导,防止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影响学习成绩。

  四、抓整治,上下联动,着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环境

  良好的环境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嘉荫县充分发挥宣传文化市场牵头抓总的作用,组织各单位、各部门上下联动、多措并举、集中整治,全面开展“优化社会环境、优化校园环境和优化家庭环境”的“三优化”行动,为未成年人的成长营造了一个健康、文明、向上的良好环境。由县文明办牵头,联合卫生、综治、文化、市场监督等部门,每年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网吧、游戏厅、小饭店、小旅店等场所进行规范整治,对于出售、出租、传播暴力、凶杀等音像制品、图书杂志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对网吧、游戏厅、歌舞厅、旅店容纳未成年人上网、玩游戏进行了从重处罚,特别是对县乡所有学校的周边环境进行了重点清理,坚决遏制了占道经营、无照经营等行为,着力遏制了“三无”产品、垃圾食品等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产品和食品进入学校。同时,安排专门警力,在上学、放学等时段和考试、活动、放假等重要节点,全方位、高密度进行执勤巡逻,切实维护了良好的交通和治安秩序,还有效防止了学生与社会闲散人员的联系。坚持把“平安校园”建设纳入“平安嘉荫”建设当中,为所有学校安装了与公安机关联网的视频监控系统和报警装置,并从退役军人中招录了协警,配备到各学校驻校执勤,在校园内部进行24小时全天候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坚持把家庭教育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第一课堂,充分发挥妇联、团委、社区等部门与未成年人联系紧密的特点,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家庭教育,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2015年,嘉荫县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评为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基地。

  五、抓投入,强化保障,着力解除未成年人的后顾之忧

你

  嘉荫县在自身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践行了“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承诺,集中财力全力支持未成年人教育事业,通过改善学生就学条件、减轻学生家庭负担、提高学生生活质量,切实解除了未成年人学习、生活方面的后顾之忧。2010年以来,全县改造校舍100890平方米,新建校舍52823平方米,城乡所有学校的教学楼和宿舍都实现了楼房化。修建了混凝土操场、跑道、种植了花草、安装了校园路灯等,购置了美观实用的学生桌椅,班级配置了班班通设备、移动黑板、多媒体教学设备,配齐了音、体、美和各科教学器材。2012年制定推行了《嘉荫县免费教育实施办法(暂行)》,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十五年免费教育,对在本县接受教育的学生不收取任何费用,全部免除学生的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教辅资料,免费印刷试卷,免费为学生办理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商业保险),免费提供四季校服,配发了皮鞋、运动鞋、拉杆书包,每年为学生免费组织一次体检,免费开设特长班,全部免除中高考学生的考务费用,为乡镇学校配备校车。这些费用的减免,每年平均为每个家庭减轻负担2704元。七年来,全县免费教育累计投入资金10519万元。可以说,免费教育从根本上保证了适龄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全县没有因为贫困读不起书的孩子,从而堵住了失学未成年人流向社会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