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上午,嘉荫县2018年春季森防城防、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龙乡礼堂召开。县长、县森防指总指挥徐铁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徐铁成强调要牢记职责使命、强化担当、狠抓落实,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坚决打好春季“两防”和安全生产攻坚战,为全县的和谐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县领导董丽、王明军、刘伟、顾志强出席会议。

徐铁成讲话徐铁成讲话

  徐铁成强调要在“内化于心”上下功夫,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忧患意识,切实增强“两防”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今年“两防”和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难度越来越大。首先,政治责任重大;其次,气候条件不利;第三,安全隐患增多。我们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强的力度做好今年“两防”和安全生产工作。

  徐铁成强调要在“外化于行”上求实效,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作风狠抓落实,全力做好“两防”和安全生产工作。在森林防火工作方面:森防宣传要立体化。构建防火宣传教育网络大格局,实现森防宣传立体化,使森防宣传更加深入人心;要创新森林防火宣传形式,切实强化防火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切实把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变成干部群众的自觉行为、自发行动。火源管理要精细化。要依法严管入山火源,做到火源管理精细化;严格执行凭证入山制度,把火源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包片领导和包村部门要提前深入基层,协助做好春防工作;瞭望塔要密切火情火警监视,第一时间报告火情;管护队员要加强重点部位巡护,增加巡护次数。森防部门和各乡镇要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的培训和教育,使其能够更好的履行管好林、护好林的职责和义务,维护全县森林资源安全。同时,县森林公安局要切实加大火案查处力度,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公开处理。队伍建设要标准化。要充实战斗力量,广泛开展练兵比武、应急演练等实战扑火演习,实现队伍建设标准化,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同时,要加强扑火预备队、基干民兵以及村屯扑火小分队等扑火后备力量的建设,为扑火救灾提供可靠的人员保障。预警监测要科学化。要注重科学预警和群防群治,实现预警监测科学化,应急响应更加迅速。要按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规定,根据预警信息及时采取相应的响应措施,提高因险设防的能力。要加强火情监测,综合运用瞭望塔监测和地面巡护等综合防控手段,全方位、全天候、全时段监测森林火情,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兵力摆布要靠前化。充分发挥森警官兵、县森林消防专业大队、乡镇林场和村屯扑火队在预防和处置突发火情方面的作用,实现优势兵力一线靠前摆布,使森防指挥联动更加顺畅、迅速。

  在城镇防火工作方面:要明确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主动落实工作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决履行属地监管职责,明确消防安全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把责任分解到每个行业、每个系统和每个单位,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做到“量化、细化、实化”。要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要把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防范上来,坚持不懈地抓好火灾隐患排查;要在基层消防工作上下功夫,坚决筑牢基层基础火灾防控防线,创新完善基层消防管理模式,切实消除管理盲区和盲点。要提升火灾防控综合能力。消防部门要严格落实执勤战备各项制度,加强辖区常见灾害事故处置技术、战术研究和专业训练,强化对新技术、新装备的熟悉应用,严格规范执勤备战,确保人员、车辆、装备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全面做好灭火战斗的各项准备。要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大力推动消防宣传“五进”活动,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活动,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逃生自救知识和初起火灾扑救方法。同时,宣传、广电部门要及时报道消防工作动态,介绍春季防火安全常识,曝光消防违章违法行为,为春防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此外,各乡镇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提高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

  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要突出抓好排查治理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强化措施,从严从细抓好检查整治,堵塞安全生产漏洞。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和“三个必须”原则,对本辖区、本系统安全工作开展全面的督导检查,及时督促整改,消除隐患。要突出抓好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落实“专家查隐患、政府搞督查、部门抓监管、企业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组织力量对各行业领域影响安全生产的隐患和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做到排查不留死角,重大隐患及时消除。要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不定期对生产企业进行隐患排查,抓好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旅游、粮食仓储、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要突出抓好客运站、商场、网吧、歌厅、学校、幼儿园、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保证打非治违取得实效。要突出抓好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要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把推进城市安全发展、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体系作为“牛鼻子”工程来抓,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强化源头管控,在易发多发重特大事故的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要突出抓好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今年我县将推进安全生产职业健康一体化综合监管执法,形成“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的新思路,提升职业健康监管、技术服务和用人单位防治职业病危害的能力和水平。要突出抓好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交通安全日以及《安全生产法》等宣教活动,利用宣传咨询日、讲座、微信、板报、标语等形式,推进安全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积极营造“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考核,提高各级各类人员安全管理知识水平和作业技能。对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和乡镇专兼职监管行管人员,采取集中培训、联合检查、现场观摩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安全监管业务大培训、执法大练兵,打造一支能力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安全监管执法队伍。要突出抓好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认真吸收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在广泛调研、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县安委办要加快起草完成我县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切实形成确保安全生产的体制机制。

  徐铁成要求要在“固化于制”上见真招,以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态度严明责任,保证“两防”和安全生产工作顺利推进。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重视是前提,关键在落实。我们要严格按照各项工作要求,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层层拧紧责任和制度的“螺丝”,以得力的措施坚决遏制各类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要高度重视,从严治火;落实责任,完善体系;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改革过度期间工作要求不降、工作态度不变,以出色的业绩迎接崭新的未来。

  嘉荫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董丽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董丽要求要再深化认识,切实抓好思想落实;再强化措施,切实抓好任务落实;再加强领导,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领导责任,继续坚持党政同责的管理机制,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查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把任务分解落实到村、组、户,落实到每一个山头、地块和行业企业,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会上,书面传达了省、市春季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2017年度森防城防工作情况通报;宣读了《嘉荫县2018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刘伟)、《嘉荫县2018年春季城镇消防工作实施方案》(顾志强)、《嘉荫县20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王明军);宣读了《关于表彰奖励2017年度森林防火工作标兵单位、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刘伟)、《关于表彰奖励2017年度嘉荫县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王明军);部分乡镇、单位代表向大会递交了《森林防火责任状》、《城镇防火责任状》和《安全生产责任状》。(李亚南  苏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