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结束的“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发布会暨全域旅游与绿色发展论坛”,经过近两个月对200名入围县市名单的公示,在公众反馈和专家评议基础上,“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正式入选榜单隆重发布,大兴安岭塔河县荣登榜单第29名。

    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推选的年度“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已经连续举办5届,塔河县连续三年入围“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

  森林覆盖率50%以上的地区,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那里不仅森林覆盖率高,尤其成为生态文明的探索者和先行者——深呼吸小城!没有高颜值、好环境就不能入围!要正式入选就要山好水好、人美空气好!

    塔河县——兴安鹿鸣,北极狍欢

  塔河县是大兴安岭地区下辖县,是中国最北部的两个县份之一,北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为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边境线长173公里,素有中国北方“绿海明珠、兴安福地”之美名。塔河县是漠河北极旅游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交通极为便利,是大兴安岭地区辐射面积最大、运输半径最小的县份。加漠公路、塔呼公路、富西铁路、塔韩铁路贯穿境内。有原始森林、中俄界江、黄金故道、塔河十八站古人类遗址等旅游资源。

呼玛河畔呼玛河畔
呼玛河畔呼玛河畔

  畅游塔河

  林城塔河,位于大兴安岭中心腹地,人杰地灵,物阜民实,鄂伦春语“小固其固”,意为“水草丰盛的地方”。行政区划1.4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0.2万人,是一个地广人稀、物产丰富、群山环抱、两水缠绕、三族聚集、四线通衢、山清水秀的边陲小镇,这里锦鳞在水、香菌在林、珍禽在天、奇兽在山,是中华寒温带资源宝库。

栖霞山植物园栖霞山植物园
栖霞山植物园栖霞山植物园

  塔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独特,塔河生态优良,环境优美,天蓝、水净、空气清新,森林覆盖率高达90.7%,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4.8万-5万个,6-9月平均温度17.5度,是中国盛夏森林旅居名县。塔河以其林海苍茫、碧水蓝天、雪岭冰峰、溢彩流翠的自然品质令人怦然心动,更以其雪岭冰峰、严寒雾松的冬季风韵令人梦萦神往……。春天的塔河,满山杜鹃红,山岭沟壑,处处生机;夏日踏松岭,林海飘香,青翠欲滴,绿满山川;秋日五花山色,层林尽染,极目远眺,天高云淡;冬到塔河,万里林海一片银妆,四季常青美人松,皎洁晶莹雪世界,这一切让你感受一种大自然的壮美。可谓“河水穿城过,青山伴两侧;林城画中卧,四季有特色”,是森林康养的理想之所、摄影采风的绝佳天堂。

滴翠园滴翠园
滴翠园滴翠园

    近年来,塔河把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成功举办了黑龙江·大兴安岭塔河森林公路自行车挑战赛,既体验了森林骑行的乐趣,又经历了一次醉氧之旅。

  2016年至2018年塔河县连续三年荣获中国“百佳深呼吸之城”的美誉。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盛夏避暑生态名县、森林有氧运动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