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依托全省整体生态化的资源优势和黑土地深厚的人文底蕴,针对中老年人客源群体推出“重返青春岁月”主题旅游品牌。该产品主推康养度假、生态体验的旅行方式,内容涵盖森林湿地、知青历史文化及北大荒农业丰收等元素,表达的是50、60后旅行生活的年轻态。

  2018年,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持续发力,进一步丰富“重返青春岁月”旅游品牌文化内涵,借助“纪念知青上山下乡50周年”的契机,组织了“重返青春岁月”老知青体验团活动,吸引了广泛关注和好评。同时,联合中青旅联盟全国成员单位,通过网站和门店的线上线下宣传,积极开展“重返青春岁月”主题旅游产品的市场营销。

  8月18日,首批来自广东、浙江、河南、山东、河北、广西、内蒙古等多个省份近百名游客齐聚黑龙江,开启了“重返青春岁月”黑龙江东部时光之旅。在为期7天的时间里,主题旅游团的团员们参观了哈尔滨城市生态景观,感受了宝泉岭农场壮观的大农业,欣赏了大界湖兴凯湖独特魅力,重温了知青、抗联等历史文化。

  “重返青春岁月”主题旅游产品主要针对中老年群体,打造五大重返体验,以集体记忆、时代英雄、老街生活摄影、田间生态粗粮、流金岁月歌会串联起整个旅程,呈现一代人的青春成长史。

  重寻集体记忆——重走上山下乡之路,深度体验知青岁月,再寻往昔青春回忆。

走进宝泉岭农场寻访知青岁月走进宝泉岭农场寻访知青岁月

  重识时代英雄——前往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纪念北大荒拓荒者王震将军,追忆“北大荒精神”的时代精神风貌;在抗联纪念馆追忆东北抗联红色历史故事,重温抗联精神。

在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前合影留念在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在抗联纪念馆了解东北抗联历史在抗联纪念馆了解东北抗联历史

  重现老街生活——走进城市起源地哈尔滨老道外,再现此时此地青春场景;感受哈尔滨建筑风格和城市魅力,专业摄影师旅拍+旅行摄影实地微课堂,一起“书写”青春纪念相册。

在哈尔滨老道外街区合影留念在哈尔滨老道外街区合影留念

  重回农垦岁月——亲临万亩蟹田稻,走进农业生态有机园区,采摘新鲜果蔬,品龙江特色美食。

参观绥滨农场农业生态园参观绥滨农场农业生态园
在宝泉岭现代农业生态园体验新鲜瓜果采摘在宝泉岭现代农业生态园体验新鲜瓜果采摘

  康养保健学习——入住兴凯湖康养中心,安排绿色健康餐食,特邀康养专家进行康养保健课程的讲解。

在兴凯湖康养中心听康养知识讲座在兴凯湖康养中心听康养知识讲座

  边境生态文化——来到黑龙江东部中俄边境,感受迷人的边境风光,游览“中俄第一大界湖”——兴凯湖。

游览浩瀚的大界湖兴凯湖游览浩瀚的大界湖兴凯湖

  据了解,中青旅联盟此次面向全国销售“重返青春岁月”主题旅游产品发团日期将持续到9月下旬。继首批百名花甲旅行团畅游黑龙江之后,将有更多中老年游客前往黑龙江,体验大生态、大界江、大农业的壮观,重温农垦、知青、抗联历史,感受黑龙江自然景观与人文历史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