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作文题目是《我的家乡黑龙江》,我的家乡在祖国的最北端,是纬度最高的省份,这里四季分明……”一位小朋友在教室前朗读优秀作文《我的家乡黑龙江》,声情并茂的朗读仿佛将现场所有人都带入了黑龙江的四季风情。

  这是哪所学校的教学场景?其实,这是2018年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旅游推介会现场的3D全息投影表演。

  小朋友以演讲作文的方式,讲述在黑龙江四季发生的故事,3D全息投影搭配舞蹈演员的优美舞姿,完美展现黑龙江春季赏花观鸟资源、夏季“十最”旅游资源、秋季五花山及观光农业资源、冬季“十最”旅游资源。优美舞姿与高新科技的融合带来美轮美奂的观感体验!

花瓣飘来,春姑娘偏偏起舞,漫山的杜鹃花纷纷绽放,蝴蝶随之纷飞。花瓣飘来,春姑娘偏偏起舞,漫山的杜鹃花纷纷绽放,蝴蝶随之纷飞。

  夏季,黑龙江有全国最凉爽的天气,夏姑娘身上闪烁着星星点点的光芒,与丹顶鹤一起飞跃扎龙湿地,来到水域浩淼、鸥鸟密布的兴凯湖,再去看看界江黑龙江的气势磅礴,波澜壮阔!看过华夏东极的第一缕阳光,又来到中国最大的火山景观群与火山堰塞湖,俯瞰五大连池,穿过多个俄罗斯建筑,来到哈尔滨中央大街,看一场“迷人的哈尔滨之夏”的演出活动。

  五花山色的秋季,秋姑娘用画笔描绘出一幅幅秋之胜景,在金色麦田中享受丰收的喜悦。

  冬之梦境,天空飘着雪花,雪雕的丹顶鹤演绎着鹤舞雪原。越过雪山,来到亚布力滑雪,场地上穿梭着滑雪者,纷纷在赛道上展示着高超的技巧。穿过连片的红松林,冰雪精灵跳入镜泊湖,与鱼群嬉戏。穿梭树林来到北极村,圣诞老人邀请冰雪精灵坐上雪橇,一起飞上天空。

  2018年黑龙江省旅发大会于9月5日至7日在哈尔滨市召开,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主办,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承办。

  本次旅发大会不仅包括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旅游推介会,还有现场观摩、旅游摄影展、旅游商品展等诸多板块。

  3D全息投影正是旅发大会推介会启用的全新技术展现形式。从展现形式上来看更加先进、新颖;从展现效果讲能够更加立体、生动地将黑龙江的旅游资源展现在参会嘉宾的眼前。

  为了更好地展现黑龙江省北国之春、避暑胜地、五花山色、冰雪之冠的四季旅游品牌,设计团队特别选用儿童作为主讲者,以孩童最纯真的视角将家乡的美景描绘,引发参会嘉宾的共鸣。

  3D全息投影表演舞台由20米×5米的全息投影纱幕和4台激光投影仪构成。为保证演出的顺利进行,铺满整个舞台的拼接全息投影纱幕由多名工人连夜赶工,耗时14个小时才搭建完成,设备整体调试时长3-4小时。见证了现场表演的完美呈现,这里要手动为所有的工作人员点赞!

  全息纱幕是一种借助于投影、射灯等投射成像的展示形式,所构成的成像介质能够提供一种良好成像视效反映,在大型展示中,能带来震撼的视觉冲击力。通过投影机将动态视频投射到铁纱上,能够浮现出梦幻绚丽的画面。同时通过投影多通道融合系统拼接技术,超大尺寸的显示,营造出壮观景象。可谓艺术与高科技的完美结合,极具观赏性。

  用“科技”领略龙江风貌,不只局限于旅发大会推介会的现场,更将遍布多个旅游服务平台,助力游客更好地了解黑龙江,在黑龙江尽情畅游畅玩!

  此前,“飞越龙江”展示地方旅游形象的平台项目深受游客好评。360°环绕视角转换,裸眼5D享受从15米高空飞越,观赏龙江大地最具特色的景观:雪乡、镜泊湖、黑瞎子岛、五大连池、扎龙、大兴安岭、三江平原……感受中国北方壮美山河。

  借鉴“飞越龙江”的成功经验,哈尔滨机场新航站楼、哈尔滨火车站候车室、哈西火车站、哈尔滨游客服务中心和其他重要区域,如中央大街、斯大林公园等旅游集散地都将建设“飞越哈尔滨”展示平台,借助具有超级视觉冲击力的科技效果,让游客感受大美龙江、迷人哈尔滨的美景,吸引旅客驻留哈尔滨,为省市形象和旅游品牌增值增效。

  比如在升级改造后的哈尔滨游客服务中心,游客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VR)、增强现实技术(AR)、体感互动技术、沉浸式影院技术、数字特效技术、数据可视化等多种前沿展示技术,以及LED弧形屏、超薄双面屏、透明屏、互动地幕、拼接环幕、感应灯光等最新科技硬件设备,全方位感受哈尔滨的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

  同时哈市大智慧旅游建设成果也将展示,旅游数据的资源整合、深度挖掘和信息共享,预期实现旅游行业全方位监测、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旅游产业深度分析、旅游客源市场细分、游客评价反馈挖掘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