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上午10:00时,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优秀校友“每月一星”之十六——白淑贤艺术成就展开幕式在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校史馆暨黑龙江省艺术博物馆举行。著名龙江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白淑贤,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殿军,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祥武,省文化厅原巡视员綦军,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黄锦秋、副处长肖书宬,省直文化系统六院团班子领导、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全体职工及学员以及省内新闻媒体的记者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庞学臣同志主持。省文化厅副厅长孟祥武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前来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白淑贤艺术成就展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高度肯定了白淑贤在黑龙江地方戏剧种建设上做出的突出贡献,高度赞扬了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为黑龙江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学院今后的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学院优秀校友、著名龙江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白淑贤在开幕式上讲话。她对学院邀请她回母校举办个人艺术成就展表示衷心感谢,并深情回顾了在母校期间的同学情和师生谊,她满怀深情地谈了自己从艺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殿军同志为白淑贤老师颁发了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证书,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同志为白淑贤老师颁发了黑龙江省艺术博物馆收藏证书。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殿军,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祥武,省文化厅原巡视员綦军同志和白淑贤老师共同为开幕式剪彩。

  参加开幕式的来宾观看了白淑贤艺术成就展。展览分为珍贵瞬间、精典剧目、方家留影、瀚墨凝香、晚会精华、风雨历程、植根厚土、剧协群英、香溢五洲、实至名归八个部分,展览以大量详实的图片生动展示了白淑贤老师精彩的艺术人生以及她为地方戏剧种——龙江剧做出的突出贡献。开幕式结束后,白淑贤老师接受了省内新闻媒体记者的采访。

  白淑贤是龙江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1966年毕业于黑龙江省艺术学校戏曲表演专业,曾任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省龙江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省政协常委、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曾当选为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四届全国党代会党代表,十七届六中全会特邀代表。现为黑龙江省文史馆馆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她是黑龙江龙江剧地方剧种的领军人物。其代表剧目有《双锁山》、《荒唐宝玉》、《木兰传奇》等。演出的精品剧目获全国“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梅花奖”、上海“白玉兰奖”,戏曲艺术片《木兰传奇》获电影“金鸡奖”、“华表奖”。荣获过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文化部优秀专家、黑龙江省优秀专家、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家、全省劳动模范、全省特等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十大女杰、省“德艺双馨”文艺家等荣誉称号。

  多次担任全国戏剧“文华奖”评委、中国戏剧“梅花奖”评委会主任,省委宣传部专家库资深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