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着一座古城的文明魅力,我们沿着哈佳铁路一路前行,在黑龙江东部的一座古城停下脚步。千年古韵在这里流淌,现代文明在这里传承,这就是依兰。依兰的美,美在底蕴。一座城池,古韵悠远,作为黑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依兰早在六千年前就有肃慎先民在此繁衍生息,依兰地处黑龙江省三江平原西部,西距哈尔滨市251公里,东距佳木斯市76公里。版图状如枫叶,形似蝴蝶。小兴安岭、张广才岭、完达山脉三山对峙,松花江、牡丹江、倭肯河、巴兰河四水交汇,过去想要去依兰游山玩水只能走公路时间长舟车劳顿,随着哈佳铁路开通运营,依兰也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哈佳铁路修到了“家门口”,那么依兰都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呢?

  金代五国城遗址

  沿依兰县城杨柳成荫的通江路北行二里许,路左侧矗立着一座两米高的石碑,上面刻着“金代五国城遗址”七个大字。再西行数步即踏入800年前的辽金国土。据史书记载,北宋徽钦二帝“坐井观天”遗址就在这里。五国城系辽代五国部(城)之一。因为依兰是越里吉故国,在五国部的最西面,为盟城,故称依兰五国城为“五国头城”。

  依兰博物馆

  依兰博物馆始建于1958年, 2001年6月17日正式对外展出。依兰博物馆占地1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陈列面积近1000米,是一个县级综合性博物馆。博物馆外型为古堡式建筑,内有4个展厅,有各类馆藏文物4263件。其中珍贵文物1216件,涉及远古时期的猛犸牙骨、倭肯哈达洞穴、汉代古村落生活器具及辽金、元、明、清时期的文物等。

  坐井观天园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这是抗金名将岳飞留下的千古名句,“靖康耻”指的就是靖康之难。北宋靖康初年(1126年),金兵攻破京城(开封)俘徽钦二帝及其皇室家眷、随从三千余人北行,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抵金国胡里改路,即今依兰五国城,开始了漫长而屈辱的“坐井观天”囚禁生涯。依兰县“坐井观天园”就是以此段历史为背景修建的。坐井观天园坐落于依兰县五国头城遗址处,是对国家级旅游资源精致开发的人文景观。

  依兰文化长廊

  文化长廊座落在依兰县城内西北的博物馆西侧,与博物馆和雁鸣湖休闲公园三者形成一个三角形的景区带。历史文化长廊是展示依兰历史发展脉络,以直观的浮雕画面和简洁的文字说明记录了上自六千年前到今天的依兰发展史实。全廊呈弧线型,长260米,高3米,由44个画面组成。自南向北分别是从宋元明清朝到今天诗人聊发五国城感慨之诗作400首。

  巴兰河漂流

  素有“中国北方第一漂”之美誉的巴兰河漂流位于小兴安岭南麓,丹清河景区腹地,是由山间泉水汇聚而成的,横贯迎兰朝鲜族乡全境,巴兰河目前已经开发出15公里的漂流区段。巴兰河漂流区段内共有9处激流,18道水湾,18道险滩。水绕着山走,山围着水转。还有吉江界碑、道观等文物古迹杂陈其间。

  丹清河风景区

  丹清河风景区是1989年被省政府确定的省级风景名胜区。景区以巴兰河为主线,纵深80公里,总面积460平方公里。丹清河风景区内有:补天遗柱、红石飞霞、三环洞、星石听涛、九女神峰、铁岭劲松、神鹰石、八仙醉月、空谷幽泉、丹清瀑布、玫瑰沟、蝴蝶谷、日月同光、月峰、骆驼峰、一线天、月亮门、山羊峰、古山洞、龙潭泉、老虎嘴、神龟戏顶等景点,奇山异水,怪石丛林,不失为游览、观光的好去处。

  四块石抗联遗址

  四块石抗联遗址是东北三省以抗联遗址为主要内容的重要红色旅游景区,是东北抗联坚持抗日战争14年之久的最好见证。四块石位于依兰县北境,是小兴安岭南麓在依兰境内的最高峰,海拔980米。这里不仅山势险峻,景色壮观,而且曾经是东北抗日联军的秘密营地。抗联三、四、五、六、八、九、十一军都在这里活动过。1936年,抗联三、六军在这里建立了后方基地,是中共北满临时省委的机关驻地。

  防洪纪念塔

  依兰防洪纪念塔位于依兰镇通江路北端,松花江南岸,塔高18米,直径3.5米,塔基座为正方形,四边长各18米,高1.3米。纪念塔下部四周雕有依兰人民紧张顽强的抗洪场面,顶部塑有三位抗洪人物塑像,表现出依兰人民不怕困难、敢于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英雄气概。塔身基座正面刻有碑文,碑文为时任县委办主任汪恩举所写,共56句,224字。碑文回顾了依兰1932年特大洪水给人民带来的灾难,颂扬了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全县人民战胜洪水,改变家乡面貌的伟大精神。

  看到这里是不是很心动?要不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呢?其实依兰美景还有很多,东山怪坡、五国城洞藏酒基地、倭肯哈达洞穴遗址等等。哈佳铁路已经开通运营,让我们坐上动车在千年的历史中穿梭,在奇幻的美景中沉醉。

  依兰站列车时刻表

  注:红色字体车次为重连动车、蓝色字体车次为动车组临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