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俗称“冬节”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相传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为二十四节气之首,古人认为:自冬至起白昼一天比一天长,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大吉之日。由于太阳直射南回归线,所以北半球昼最短、夜最长。而对漠河这样的高纬度地区来说昼短、夜长、极寒现象更为明显。在冬至这一天,在北方,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传说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而在漠河的冬至节有一个特有的习俗那就是“泼水成冰”。

  泼水成冰原理:在同等体积和同等冷却环境下,温度略高的液体比温度略低的液体(非纯水)先结冰的现象,被称之为“姆潘巴现象”,也称“姆佩姆巴效应”(音译),以坦桑尼亚学生埃拉斯托·姆潘巴的名字命名。结成冰的并不是水,而是水中的水蒸气。热水周围含有大量的水蒸气,当水蒸气遇到温差较大的环境时,会迅速地降温凝华成为冰晶。不过,在凝结过程中,除了温度之外,决定它是否结冰的关键还有水汽的颗粒大小。因为泼出去的热水与冷空气接触的面积较大,水蒸气中的较小的小水滴四散开来完全暴露在空气中,就会形成类似雾状的形态。

  多年来,漠河人在漫长的冬季生产生活中发现,在气温降至零下35度至零下40度时,将一大杯开水抡圆了手臂甩出,水呈抛物线的轨迹在空中划出一个圆,低气温下,水和热气被瞬间凝结成冰,成霜,成凌,层次分明的在空中扩散成烟花一般的炫烂。近年来,随着漠河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极寒天气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找北、找冷,体验“泼水成冰”。极寒天气堪称体验“泼水成冰”的最佳时节,这样传统的体验活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人们称她为“冰丝花”, 因为她是一朵开在寒冷冬季的花,潋滟一冬的冷寒,瞬息间绽放,却留下永恒的美,她是一朵吉祥的花,寓意在最寒冷的季节冰花盛开,能驱散寒冷,祈求泼去一年的不顺和不如意祝愿来年风调雨顺、身体康健!

  冬至是极寒天气的开始,因此冬至节也成为了冰丝花盛开的季节。冬天最冷的季节到来了,再经过小寒、大寒。我们将迎来春天!引用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的一句诗“冬天来了 春天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