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十几摄氏度的环境里,有一群来自世界各国的高手,连续数天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内精心雕琢。冰雕刀清脆的挫冰声此起彼伏,油锯、直磨机不时发出嗡鸣,一组组冰块在冰雕艺术家的创作中,逐渐展露出精致华美的各色形态。

  每年冬天,哈尔滨以众多国际顶尖冰雪雕刻赛事聚焦世界的目光。当前正在进行的,是第八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组合冰雕比赛。本届比赛有来自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乌克兰、英国、印度、波兰、埃及、蒙古、墨西哥、加拿大和中国等12个国家16支代表队的64名队员参赛。

  目前,世界范围内能够举办组合冰雕比赛的城市屈指可数,中国只有哈尔滨市连续8年举办组合冰冰雕比赛。每年,早在七八月份,各国知名冰雕艺术家便开始关注今年的赛事信息,更有连续多年支持和参加比赛的“忠实粉丝”。

  组合冰雕比赛,规定每组选手使用不超过10块、标准规格的天然冰组合完成作品。同时,为了约束技术难度并保证作品的呈现效果,雕刻中的去冰量需要控制在一定范围以内。如何充分利用冰料完美呈现自己最初的设计,体现了冰雕艺术家们的高超技巧和创意。

  各国参赛者的设计灵感展现着世界多国、多文化的创意火花,既可表现自己民族的文化特色、地域人文风情,还可以阐述哲学理念和现代精神。比如,本届参赛队伍中,埃及-波兰联队的作品《凯布利-朝阳之神-埃及圣甲虫神》取材于埃及神话中象征复兴,神圣智慧和不朽与运气的圣甲虫神凯布利。俄罗斯莫斯科队的《实验员》,则表达了锐意进取、勇敢挑战的激昂精神。

  冰雕艺术是一项天然环保的艺术门类。关注地球、倡导绿色也一直是艺术家们的创意来源。本次乌克兰队的作品《水》通过冰雕来展现出水的美感与多样性,体现水对地球生命的重要意义。

  除了全世界冰雪艺术家的汇聚,来自俄罗斯和芬兰等国的专家们组成了国际化的专业冰雕艺术评委会。世界冰雪雕艺术协会主席尤哈尼·利尔伯格先生是哈尔滨的老朋友,自1989年第一次来到这里,便和这座城市结下不解之缘。30年间,尤哈尼先生经常来到哈尔滨,进行冰雪雕赛事的国际评审工作。在他看来,哈尔滨的冰雪艺术水平高超,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更是令人动容,这里的冰雪雕赛事真正具有国际水准。

  (1989年1月,芬兰冰雪雕艺术家尤哈尼·利尔伯格先生首次来哈参加第三届哈尔滨国际冰雕比赛)

  (尤哈尼先生担任国际冰雪雕艺术协会主席后,多次担任此项赛事的国际评委)

  目前,赛程过半,各国艺术家为作品做集中的整体呈现。每座冰雕在阳光下晶莹剔透、流光溢彩,冰雪大世界园区内的游客纷纷抓拍下精彩的创作瞬间。很多游客之前从没有亲身目睹冰雕艺术作品诞生的过程,对他们来说,这是一种崭新的难忘体验,对小朋友们来讲,更是一次难得的艺术熏陶。

  冰雪大世界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国际冰雕赛事的举办地,游客们除了能欣赏到高大壮观的冰景外,更能近距离观赏细腻逼真的冰雕艺术作品。丰富、多元的冰景和高超的冰雕技艺给全世界的游客带来了快乐和美的享受。

  本届比赛的获奖结果将于1月4日揭晓,全部参赛作品将一直在冰雪大世界园区展出,供游客拍照、欣赏。

  后续,伴随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的开幕临近,冰雪大世界将持续上演精彩的冰雪主题活动。6日起,冰雪大世界将继续举办第33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雕比赛,更有冰雪动漫节、冰雪电影周等多余项精彩活动将接连启动。游客们可以在这里尽情体验冰雪景观、冰雪文化及冰上娱乐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