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由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承办的2019哈尔滨春雪节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开幕。

  2019春雪节以“激情春雪季 畅玩亚布力”为主题,突出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滑雪度假目的地品牌形象塑造、冰雪景区惠民等主要任务,充分利用初春时节我市气温低、雪期长、雪质好的特点,吸引广大滑雪爱好者和发烧友,把哈尔滨作为“滑春雪”的胜地,将寒冷气候转化为发展“后冰雪季”旅游的优势,进一步夯实哈尔滨在全省旅游的中心门户作用和在全国冰雪旅游的领军地位,打造全国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建设世界冰雪文化旅游名城。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哈尔滨市及市直相关单位领导、各区、县(市)旅游部门负责人以及旅游企业代表、媒体记者、滑雪爱好者等500余人,开幕式活动丰富多彩,进行了热场演出和滑雪表演等。

  冰雪是大自然赋予哈尔滨的神奇礼物。勤劳勇敢的哈尔滨人化严寒为艺术、赋冰雪以生命,把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哈尔滨,装扮成美轮美奂的冰雪童话世界。自1963年创办冰灯游园会开始,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光辉历程,哈尔滨荣登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榜首,成为享誉中外的冰雪旅游度假胜地。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希望的开始,春天是绽放的季节。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利用舒适的气候温度,整合冰雪旅游资源,创新推出哈尔滨春雪节,以此提升我市的滑雪旅游产品,延长冰雪产业链,满足广大爱好者的滑雪旅游需求。滑春雪,赏美景,相信首届哈尔滨春雪节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一定会让每一位游客尽享春雪喜悦、体验春雪快乐,留下一段浪漫而难忘的回忆!

  皑皑雪山下、融融春光里,一场炫酷的滑雪表演点燃本届春雪节现场。作为活动举办地,世界级滑雪胜地亚布力“领衔”, 帽儿山体院滑雪场、吉华滑雪场、上京国际滑雪场、河口湿地滑雪场、伏尔加滑雪场、北大荒滑雪场、融创雪世界等众多S级滑雪场“主演”,一场“滑春雪”大戏正在上演。

  优质雪道、优良设备、优化服务,哈尔滨各大雪场致力于树立滑雪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形象。本届春雪节作为第35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的压轴活动,一方面依托超长雪期推动五个月大冰雪季实现,另一方面秉承本届冰雪节的公益惠民理念,各大雪场推出系列优惠措施,令广大游客实实惠惠地抓住“雪尾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推出亚布力春雪之旅、高铁畅滑之旅、温馨自驾之旅、春雪休闲之旅等四条春雪节旅游线路,让市民和游客尽享阳春白雪。

  2019春雪节活动丰富,滑春雪、赏春雪、戏春雪,以春雪节开幕式为起点,哈尔滨的“春天里”因多彩活动而“春色满园”。“粉雪迎春”,三山联滑挑战赛、北欧两项(跳台和越野滑雪)比赛、黑龙江省单板滑雪锦标赛等赛事举行,将令广大发烧友尽享粉雪乐趣;“戏雪闹春”,光猪节、雪上趣味赛等活动将是这一冬季的最后狂欢;冰雪艺术大赛留存“永不消融的冰雪”,体现哈尔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大势。

  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冰雪、音乐、艺术、时尚、生态等特色优势,提升迷人哈尔滨之夏和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两大节会水平,提高吃住行游购娱特色旅游新产品供给能力和质量。

  作为全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哈尔滨始终位列中国冬季旅游最热城市之一。在去年12月末举行的“2018中国冰雪旅游盛典”上,我市荣登十佳冰雪旅游城市榜首,“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荣获“2017—2018冰雪季冰雪旅游节事十强”称号,“亚布力阳光度假村”“亚布力滑雪场”荣获“2017—2018冰雪季滑雪旅游区十强”称号。春节前夕,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行网联合发布了《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9)》,在冰雪旅游目的地人气城市TOP10排行榜中,哈尔滨再度蝉联榜首;在冰雪旅游线路人气排行前十位中,哈尔滨占据三席。去年,我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8567.63万人次,同比增长11.1%;旅游总收入1376.18亿元,同比增长16.9%。太平国际机场进出港旅客突破2000万人次,以哈尔滨为中心1-2小时高铁经济圈集聚辐射人口规模近4000万,加之每年来这里观光旅游的8000多万游客,旅游市场潜力巨大。

  刚刚结束的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三大交通客运量保持高位运行,其中,铁路累计旅客吞吐量122.5万人次、同比增长10.9%,民航累计旅客吞吐量43.9万人次、同比增长3.1%;部分宾馆酒店爆满,马迭尔宾馆、香格里拉大酒店等酒店客房出租率超过95%;多家精品旅游景区游客量持续攀升,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21.5万人次,同比增长7.9%,其中省外游客占到57.1%,哈尔滨冰雪旅游潜力正在加速释放。

  春雪热游,口碑热赞,哈尔滨春雪季大幕拉开,迎接八方游客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