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旅行社协会研学旅行分会一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首届中国(齐齐哈尔)研学旅行峰会在齐齐哈尔市召开。会上,中国旅行协会研学旅行分会授予“研学旅行目的地”称号,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泰来江桥抗战纪念馆、齐齐哈尔碾子山区奥悦滑雪场被授予“研学旅行实践活动基地”称号。这也是我国研学领域首次授予一个城市为“研学旅行目的地”称号,首次授予景区、景点“研学旅行实践活动基地”称号,开启了齐齐哈尔市研学旅行领域的新纪元。

  此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研学旅行社、研学基地(营地)及相关机构,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据了解,此次会议以“畅爽龙江、生态胜地、研学亲子、魅力鹤乡”为主题,是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团省委、市政府、中国旅行社协会主办,中国旅行社协会研学旅行分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青旅联科(北京)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承办。这是第一次在黑龙江省召开的国家层面研学旅行领域峰会,也是第一次权威发布我国研学旅行标准。更是齐齐哈尔市抢抓国家提倡研学旅行重大机遇,落实省、市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旅游强市”发展战略、深度整合研学旅行资源和产品的具体举措。此次会议紧扣时代发展需要,对研学旅行及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有效实践形式进行了深入研讨,对政策进行了充分解读,明确了标准、总结了经验,必将对我国研学旅行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对龙江研学旅行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指导。

  会上,中国旅行协会研学分会与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铁青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与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哈尔滨青年国际旅行社与泰来县人民政府,苏州教育国际旅行社与碾子山区人民政府,就如何在研学旅行方面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的紧密合作,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齐齐哈尔作为一座生态之城,生态优越、资源富集、文化厚重,生态游、工业游、红色游、农业游、冰雪游五大旅游资源各具特色,具有发展研学旅行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市场潜力。”近年来,齐齐哈尔积极发挥“研学之城”、“亲子之城”的品牌效应。从2016年8月“我与小鹤做朋友”亲子夏令营首次举行,至2017年4月“我与小鹤做朋友”亲子产品正式上线,再到邀请国际童星加盟走出国际范儿,“鹤城研学旅行”实现了创立品牌、丰富产品、走向国际、跨界公益的振翅腾飞。“我和小鹤做朋友”亲子品牌经过5年实践,于2018年被评为中国传播行业最高奖——“蒲公英金奖”,成为本次会议经验分享的一次特殊“研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