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

  看遍杏花开,闻遍杏花香,

  春天便来了……

  为您送上一份全国最全赏杏花地图!

  拿上相机,来到华夏东极佳木斯,

  一起去看看杏花最美的样子吧!

  若论杏花,佳木斯堪与故宫竞芳华!

  杏花,佳木斯的名片

  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一年一度的三江杏花节为杏花而生,依杏花而美,因杏花而名扬天下。赏花已成为全城同乐的盛事,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为这个春天增添了靓丽的风景。

  杏花是佳木斯的市花,是北疆最美的报春使者。每到杏花开放时节,杏林路及松花江南岸,杏花雪海,绵延数里。“道白非真白,言红不若红,请君红白外,别眼看天工。”宋代诗人杨万里道出了杏花巧夺天工的特色。含苞待放时,她娇艳绯红,灿若云霞;花瓣绽放时,颜色由浓转淡,粉蕊盈枝;最后,化成雪白云朵,仿佛裁剪冰绡,轻叠数重。这多变的精灵啊,宛如娇羞可人的少女,粉嫩清纯,静守初心。她先是献出红色的蓓蕾,宣告北国春天的真正到来,呼唤百花盛开;接着,她把雪白的花瓣挂满枝头,扬起春天猎猎招展的大旗,摇曳生姿,幽香满径;落花时节,她又捧出丰硕的果实,一树青杏,满园春色,为人间洒满爱的奉献!

  站在杏湖嘉苑俯瞰,整个杏林公园尽收眼底。十里杏花,占尽春风,粉红雪白,翠柳含烟,亮了眼眸,醉了心田。一株株杏树临水而立,春水绕花身,岸上繁花朵朵,水中香影妖娆。站在树下仰首,深色虬枝旁逸斜出,朵朵杏花明艳动人,美轮美奂,令人心生感动。远处有身着汉服的“杏花仙子”花间独立,古韵悠悠,仿佛从唐诗宋词中走来,美化了镜头,渲染了春意。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一夜春雨,烟波飘渺,暗香浮动。那淅淅沥沥的雨声,透过如烟的柳丝,透过满园的杏花,让夜色变得缠绵,令人浮想联翩。想诗人扶杖东行,一路红杏灼灼,翠柳依依,细雨沾衣,和风拂面,那是怎样惬意的春日胜景啊!温雨润苍生,杏花绽放,大地回春,仿佛在提醒人们已到农耕时节,该是播种新一年的希望了!

  在这个明媚的春天里,摘一枚青杏酿酒吧,饮一杯香醇的杏花酒,舞清风盈袖,任花香满衣,让自己沉醉在迷人的花海中,让心如杏花般洁白无瑕,恬淡安然。面对这满城浓郁似酒的春色,何不举杯邀八方宾客同醉?问一声花枝与杯酒,可否共享这美好的春光?(作者:旭日东升)

  您是否愿意,

  在这个春日,

  雪色春衫,杏花吹满头?

  如您期待,

  佳木斯三江杏花节如约而至,

  准备好了吗,

  来赴这场杏花的约会吧!

  稿件来源:佳木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