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中国生态魅力城市佳木斯,宽阔整洁的滨江路上彩旗飘扬,装扮得格外艳丽,数万人齐聚、汇成欢腾的人海,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由佳木斯市三江杏花节办公室、佳木斯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万人盛装行进表演,是2019年佳木斯市三江杏花节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龙江精神、佳木斯风采的一次大展示。盛装行进表演围绕庆祝建国70周年、展示城市文化旅游品牌、丰富广大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推介各地特色资源,以丰富的表演形式,为市民游客带来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进一步提高佳木斯的知名度、美誉度。

  在市民的万分期盼下,上午10时,由身着鲜艳、独特、优雅、复古等不同风格服装和手持红旗、彩绸、彩扇等道具的表演者组成了不同主题表演方队,开启了万人盛装行进表演。行进表演活动起点由滨江路与望江街交汇路口起步出发,沿滨江路经由德祥街、通江街、中山路、永安巷、和平街,最后到达升平街,总路程近4公里,由杏花仙子车队、6辆花车、47个代表队组成的7个方阵队伍共同参加,通过花车巡游、文艺展演、狂欢互动等形式,为数十万名中外游客带来一场活力四射的文化旅游体育盛宴。

  英姿飒爽的前导车队拉开了万人盛装行进表演的序幕;紧随其后的是由铁路乐团、佳大留学生、百脑汇super漫展示、东风区艺术团、春雨艺术团离退休艺术团组成的方阵,在铁路乐团的管乐声中,该方阵徐徐走来,他们意气风发、昂首阔步,展示了新时代人民的新面貌;载着本届杏花节评选出的杏花仙子车队,一辆辆缓缓开来,受到了市民游客的热烈关注与追逐,这些杏花仙子们向人们展示青春靓丽的风姿;杏花仙子车队之后,是由市广场舞协会、火车头艺术团、旗袍协会联合方队、郊区文广旅局组成的第二方阵,广场舞、合唱、旗袍走秀、民族风演绎,将人民群众对生活的喜爱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接下来是装饰成火车造型的桦南小火车花车。桦南森林蒸汽小火车有着百年历史,目前由森铁线路42公里,28吨蒸汽机车5台,通过森林小火车将森铁文化园、农业产业科技园、向阳湖景区、大肚川水上乐园、七星峰国家森林公园打造成为五点一线的黄金旅游线路。 在桦南小火车花车之后,以桦南县舞动奇迹鬼步舞队开阵的充满活力、极具动感的鬼步表演,带领着桦南县老年协会军鼓队、希望之星艺术团、传统文化艺术团、知青角艺术团组成的第三方阵走了过来;2号花车是文化产业协会花车,这辆花车体现了文旅融合元素,是展示佳木斯地方文化的窗口;由同心同乐艺术团、文化产业协会旗袍会、蓝梦艺术团、夕阳红艺术团、联谊艺术团、越乐艺术团、东望自愿者艺术团、桦川旗袍协会、佳木斯武术队组成的第四方阵,是文与武的碰撞、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柔美与力量的体现,尽展中国风的无穷魅力;3号花车是宏大医院花车,由宏大医院白衣天使领衔的第五方阵带给现场观众的是精彩舞蹈和模特走秀;4号是君诚汤泉花车,以模特、旗袍秀和健身舞、健身操组成的第六方阵,向观众展现的是东方女子的无限柔情与现代女子的动感活力;5号花车汤原方圆国旅花车,黑龙江方圆国际旅游集团以汤原县文化旅游资源为主,大力发展生态游、民俗游、红色游、冰雪游、乡村游,第七方阵的朝鲜舞、秧歌、舞蹈表演,给市民展示的不止是健美的体魄,更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以及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激情……;最后一辆花车是6号万公馆花车。6辆花车集中展现了佳木斯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旅游资源和经济建设的丰硕成果。

  万人方阵先行进表演15分钟,然后停顿表演3分钟,如此循环,精彩纷呈。4公里的万人盛装行进表演活动,展现了佳木斯优美的城市风光,也营造了欢乐祥和的五一节日气氛!这是一个人民的节日,这是一场艺术的盛会。

  5月3日,佳木斯沉浸在快乐、幸福的氛围之中。这是一个佳木斯人民以真诚和纯朴、勤劳和善良,盛情欢迎着每一位前来旅游观光的中外游客。  

  白天的巡游精彩纷呈,晚上19时,花车上的灯饰将点亮,在滨江路、长安路上进行夜游,扮靓节日的城市夜晚,市民可以在街道驻足,欣赏流光溢彩的花车。

  作为佳木斯市三江杏花节的重要活动之一,花车巡游及万人盛装行进表演活动将杏花节推向高潮,进一步提升了佳木斯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促进了文化旅游业同其他产业的融合,拉动了第三产业经济,助力区域文化旅游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