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哈尔滨交响乐团赴奥地利参加萨尔茨堡艺术节开幕式演出有关情况。

  哈尔滨交响乐团成立于1908年,是中国乃至远东地区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交响乐团,目前,哈交荟萃了80余名优秀演奏家。多年来,哈交曾先后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曾多次走进维也纳金色大厅,曾与丹麦、希腊、奥地利、俄罗斯、瑞士、韩国等国家进行多次交流演出,已成为哈尔滨文化艺术交流的使者,向世界传递着来自中国的哈尔滨声音,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普遍赞誉。

  萨尔茨堡位于奥地利西部,是奥地利历史最悠久的城市。1996年,萨尔茨堡老城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萨尔茨堡是音乐天才莫扎特和指挥家卡拉扬的故乡,也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萨尔茨堡国际艺术节是奥地利具有国际声誉的音乐文化盛事,拥有99年的历史,在世界文艺领域占有重要地位。理查德·施特劳斯,卡拉扬等一系列顶尖的艺术家都曾担任萨尔茨堡艺术节艺术总监一职,世界上著名的维也纳爱乐乐团是驻节乐团,柏林爱乐乐团,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美国克利夫兰交响乐团等世界顶尖乐团每年来此亮相登台。

  今年7月17日至22日,受萨尔茨堡艺术节开幕式管弦乐组委会邀请,在乐团总监、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巡视员沙晓冬的带领下,参加萨尔茨堡艺术节开幕式的演出活动。此行,国际提琴大师郑荃教授还特意从北京带来了一把价值近亿元的中国最名贵的小提琴,用于汤苏珊演奏莫扎特D大调第四小提琴协奏曲。这次交响乐团参加萨尔茨堡艺术节,也是第一个亚洲职业交响乐团应邀走进奥地利这个历史悠久的音乐艺术国度、在最受关注的萨尔茨堡艺术节开幕式上首场演出。这不仅是萨尔茨堡艺术节组委会对哈交取得的艺术成就的肯定和认可,也充分展示了哈尔滨与奥地利共同作为世界音乐之都,在文化艺术交流上取得的成果。此行必将在“哈交”的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将我市国际音乐艺术交流活动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也必将加深中奥两国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近年来,哈尔滨市加大文化“请进来”和“走出去”力度,国际文化交流日益活跃。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捷杰耶夫执棒的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祖宾 梅塔携以色列交响乐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等一系列重量级的音乐艺术盛宴频现哈尔滨的舞台。国际手风琴艺术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哈尔滨音乐比赛等赛事活动多次亮相“音乐之城”。我市与31个国际友好城市建立了良好的音乐文化交流合作关系,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参与的国别达到了37个。同时,我市先后组织哈尔滨交响乐团、民乐团、舞蹈团、皮影团、木偶团等专业艺术团体赴俄罗斯、日本、韩国、挪威、芬兰、罗马尼亚等地进行交流演出,展现了哈尔滨“音乐之城”的音乐文化魅力,受到了各方的赞誉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