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华灯初上,宏大的冰雪建筑流光溢彩,令人仿佛置身琉璃仙境。近千名嘉宾,从世界各地聚集在哈尔滨美轮美奂的冬季胜景中,共赴冰雪之约。下午5时,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宣布:“第36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第36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在嘉宾和游人的掌声中盛大启幕,声光电与冰雪奇观交织,冰雪大世界顷刻间成为欢乐的海洋。

  开幕式上,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致欢迎辞,日本国驻中国大使横井裕代表来宾致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宫喜祥,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来自柬埔寨、斯洛伐克共和国、塞内加尔、法国、文莱、拉脱维亚等外国驻华大使,国际友好城市嘉宾,参加哈尔滨寒地博览会和冰雪城市之约活动的嘉宾等共同见证此次盛会。

  王兆力在致辞中说,冬季的哈尔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幻化成美轮美奂的冰雪世界。驰名遐迩的中央大街,冰雪艺术与欧陆风情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流光溢彩的冰雪大世界,冰雕艺术冰建景观晶莹剔透、雄浑壮美;美丽太阳岛上,雪雕雪塑洁白无瑕、千姿百态;在国内最富盛名的滑雪圣地亚布力,更能感受到雪上速度与激情带来的极致体验。本届冰雪节将推出相约冰城、冰雪欢歌、春雪之韵三大篇章、400余项活动,节中有节、节中套节,精彩纷呈、惊喜不断。哈尔滨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每一位游客都能够来得安全、放心,玩得开心、舒心。

  日本国驻华大使横井裕在致辞中表示,“哈尔滨冰雪节”在日本也很著名,今天能够参加中国这一大盛事,感到非常高兴。哈尔滨是一座融合了亚洲和欧洲文化的大城市,有着独特魅力和重要地位。在此次冰雪节开幕式上,来自亚洲、大洋洲、欧洲、非洲等各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们兴致勃勃济济一堂,充分显示出作为一座国际化城市的优秀特色。

  据介绍,第36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当天活动十分丰富,主要有2020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中外嘉宾参观考察重点景区、2020世界冰雪城市之约——哈尔滨新区(自贸区)推介会、哈尔滨寒地博览会以及冰雪婚礼、冬泳等活动。近日还将推出国际冰雪城市合作与发展研讨会、新加坡活动日、菲律宾之夜等活动。本届冰雪节以“冰雪之冠上的明珠——哈尔滨”为主题,打造历时5个月的城市冰雪季。

  来源:黑龙江日报